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书记好党课】赵欢: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坚定制度自信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15

大家好!我是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赵欢,也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学习哲学的经历让我喜欢追问事物的本质,所以,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坚定制度自信”。我将从弄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的意义、内容和方法三个方面阐述这个主题。

一、为什么要看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

越重要的问题,越是要弄清它的本质,而且,弄清本质是非常困难的。

毛泽东同志在他的《实践论》中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他说“…不触到事情的本质(事情的性质及此一事情和其他事情的内部联系),就自以为是地发号施令起来,这样的人是没有不跌交子(摔跤)的。”[1]一句话点出弄懂事物本质的重要性。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既然是重大战略任务,那我们党员同志更要弄懂它的本质,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摔跤。只有弄懂了本质,才能坚持、完善和发展我们的制度。

第一,只有看懂了本质,才能用好制度,发挥出制度的效能。

如果没看到本质,那么对制度有关的看法和运用有可能会浮于表面,就容易走向形式主义。一直以来,党和政府对解决形式主义作风都有很大的决心,去年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第一条就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思想教育的目的之一,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弄清政府工作的本质,这样才有利于开展工作。

第二,只有看懂了本质,才能完善制度,推动制度创新和发展。

只有我们看懂了制度的本质后,我们才能明白制度是需要不断完善的,才知道如何去完善制度和创新制度。

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这是资本主义所绝对不可能做到的。”[2]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也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

第三,只有看懂了本质,才能坚持制度,坚定制度自信。

我们需要学习用哲学的方式,透过制度的现象,发现它的本质,这样才能使我们达到真正的、科学的、坚定的制度自信,而不是虚假的、盲目的、模棱两可的制度自信,才能使我们在面对一些不负责任的西方媒体的污蔑和造谣时仍然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判断。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是什么?

我从两个方面去思考:(一)制度的本质是什么?(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是什么?

(一)制度的本质是什么?

哲学家黑格尔在《法哲学原理》一书中说:“法的基地一般说来是精神的东西,它的确定的地位和出发点是意志。”[3]黑格尔这里提到的法是指实在法,指具体的法律制度,基地即是根本的意思。也就是说,法律制度的根本是一种精神的东西,人们先产生某种意志,然后才制定出体现这种意志的法律制度。我们可以推广到一般的制度,就是说,制度的根本,制度的本质,是精神的东西,是制度背后的精神和原则。

知道了制度的本质,那么,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是什么?

这个本质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

既然制度的本质,就是制度背后的精神,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可以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背后的精神的存在。这个精神的存在,写在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总纲,里面写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这个“行动指南”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基础,它体现的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它能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党派的根本区别,告诉人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其他制度的根本区别。

如果要把这个拥有庞大体系的理论进行一个简洁的概括,那么,至少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1.党的集中统一领导;2.人民当家作主;3.全面依法治国;4公有制为主体;5.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等。其中又以党的领导为主要的方面。

在大概分析了我们制度的本质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之后,第三个问题就是:

三、如何看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

也就是,如何看懂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

首先,学习辩证唯物主义是弄懂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提。关于这个前提,分享两点建议。

第一,掌握一点辩证法。1882年,恩格斯在他的著作——《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的序言中这么说到:“科学社会主义本质上就是德国的产物,而且也只能产生在古典哲学还生气勃勃地保存着自觉的辩证法传统的国家,即在德国人中间。”[4]也就是说,恩格斯认为,对科学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是在具有辩证法传统的德国人那里首先实现的。换言之,想要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我们需要掌握一点辩证法。大家如果有兴趣对辩证法有一个具体的,入门的认识,那么可以自己去搜索三个概念“两点论”、“重点论”、以及“对立统一”。比较通俗的文献的话,可以从毛泽东的著作《矛盾论》着手。

第二,理解唯物主义。

恩格斯曾提出一个著名的论断,他说,“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存在要先于思维,思维后反作用于存在。这个观点为我们带来诸如“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等原则,使我们党在重大挑战面前能够稳中求进,不断向前发展。

弄清一个事物不只可以从内部了解,我们还可以从它的外部去了解,这是内与外的辩证法。这就是第二个方面。

其次,在中外模式的比较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

比较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便是我们分析和弄懂中国制度以及国外制度的很好的时机。在比较后,我们才充分认识到我们制度的优势是多么明显。中国的表现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战胜疫情的信心,还为其他国家援助了战胜疫情的物质。中国政府和人民应对这次新冠疫情的表现可以说是负责任大国的典范。

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要求我们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刚才我就看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的意义、内容和方法三个方面作了一个简单的阐释,希望能够为大家将来学习更多更深入的内容做一个有益的铺垫,

同时也希望大家能不断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坚定制度自信,最终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的宣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倾听!


[1]《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90页。

[2]《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37页。

[3][德]黑格尔,《法哲学原理》,范扬、张启泰译,商务印书馆1979年版,第10页。

[4][德]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第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