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员好故事】孙域钦:父女抗疫齐上阵,志愿服务践初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15

孙域钦在进入哲学学院攻读美学博士之前,原是一名青年雕塑艺术家,曾在中央美院及欧洲学习并创作出大量作品。在寒假期间,她受家属所托,在昙华林工作室为著名美学家刘纲纪先生创作陵墓雕像。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平日热闹的武汉被焦虑、恐慌和寂静充斥,越来越多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而运输物资、沟通联络群众等事务急需大量人手参与。孙域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与父亲商量想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言传身教,是最有力量的教育方式。孙域钦的父亲孙勤刚原为武汉大学计算机系83级毕业生,在疫情期间与同事一同为金银潭医院、武钢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等医院做抗疫必需的供氧系统改造工作。在支持父亲完成医院设备保障工作后,孙域钦与父亲于二月中旬主动联络社区党员,一起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为了社区第一批志愿者,并工作至四月八日武汉市解封。在此期间,孙域钦主要负责协助社区运输居民生活物资与药品。同时,在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协同民警巡逻站岗,承担部分对境外返汉人员登记排查的工作,并及时为孕妇及老人等有特殊生活需要的居民提供帮助。虽然看起来身材瘦削,在运输物资时孙域钦却总冲在前面,而且总是主动申请下雨天外出执勤任务,把最困难的工作留给自己。

孙域钦与父亲孙勤刚父女二人不仅都是中共党员,还同为武大校友,因其事迹具有正能量和代表性,二人被《长江日报》采访并报道(详见《“父女兵”齐上阵:我们是校友,也是“战友”》)。随后,孙域钦硕士毕业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将其事迹以《守故乡·下沉志愿服务,一起与时间赛跑》为题在央美党建公众号推送宣传。

武汉抗疫取得战略性成果之后,各地区援鄂医疗队相继撤回。孙域钦同志作为年轻艺术家受邀为金银潭医院设计以抗疫友谊为主题的艺术雕塑。为了更好地反映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她多次前往医院了解现场环境和布局设计,与几位年轻艺术家连夜设计出了《天使墙》浮雕纪念碑。虽然疫情使得个人创作被迫中止,但孙域钦以艺术家的敏感和细微,志愿者的大爱与无私,积极收集武汉人民抗“疫“的图片与感悟,分享给北京及各地的艺术家友人,协助他们完成了一批批鼓舞人心的抗疫宣传画与雕塑。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孙域钦同志终于在五月份完成了刘纲纪先生纪念像的雕塑工作,并继续进行疫情期间其他被搁置的创作。她的作品《生命档案》参加了武汉关山漾美术馆的“涅槃”主题展览,展示了武汉人民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的英勇和坚毅。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孙域钦同志积极参加学校网络教学活动,较好地完成学业。其积极投身抗“疫“的举动,展现了90后党员信念坚定、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和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人生态度。

新建文件夹IMG_20200618_180128-01

新建文件夹mmexport1592479757151

新建文件夹Screenshot_20200618_175900_com.tencent.mm新建文件夹Screenshot_20200618_175907_com.tencent.mm新建文件夹Screenshot_20200618_175918_com.tencent.mm

新建文件夹mmexport1592479759345

个人简介:孙域钦,女,现为哲学学院2018级美学博士研究生。自入校以来,在认真完成专业学习之余,孙域钦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并一直以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她主动投入抗“疫”前线,被评选为哲学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党员、武汉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生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