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哲学学院研究生党员与离退休老教师结对活动第一周期活动顺利完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3-03

本网讯(通讯员 王钲甫)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哲学学院党委开展了研究生党员与离退休老教师结对活动(第一周期)。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有49名同学加入志愿服务信息库,学院协调安排9名研究生同学作为小组长与9位离退休老教师结对。在本次活动中,离退休老教师对研究生党员发挥“传帮带”作用,研究生党员对离退休老教师送温暖,体现了哲学学院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的院风学风,达到了良好效果。

建立志愿服务信息库,储备志愿服务后备军

2019年11月,哲学学院党委制定《研究生党员与离退休老教师结对活动细则》,在学院范围内面向全体研究生党员群众发布《关于在哲学学院开展研究生党员与离退休老教师结对活动的通知》,并委托各研究生党支部做好志愿者的报名招募工作。按照要求,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均可报名。通知发出后,广大研究生党员群众积极响应,累计收到49名研究生同学的报名申请,其中研究生党员18名,预备党员17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其他共青团员8名。经过考察,学院组建了志愿服务信息库,全部49名志愿者均纳入信息库。

哲学学院共有52名离退休老教师,学院党委通过登门拜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依次与52名老教师取得联系,询问其参加结对活动的意向。部分老师由于家庭、个人身体等多方面原因无法参加本次结对活动,最终9名教师欣然应允参加结对活动。

建立“1+1+N”结对小组,促进结对帮扶常态化

学院遴选了9名高年级同学担任结对小组组长,按照所在专业相同、研究方向相近的原则,经过离退休老教师与研究生志愿者的双向意愿摸排,最终确立了9组结对帮扶“对子”。分别是:吕有祥-崔鹏;杨庭芳-黄雕;王贵友-王刚;陈克晶-张驰;段德智-代晓芳;张传有-李峰;陈望衡-胥子龙;陶德麟-彭肖建;刘纲纪-陈德佳。

上述学生志愿者担任结对帮扶小组组长,可以在志愿服务信息库中自行招募若干名低年级志愿者作为自己的组员。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期间,各结对帮扶小组根据离退休老教师的实际需要,结合自身时间安排,共同为帮扶的离退休老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有的研究生志愿者为老教师寻医问药,照顾身体;有的定期上门拜访老教师,同老教师促膝长谈,聊天解闷;还有的为老教师校对书稿,整理资料……老教师们也都乐于同年轻人沟通,把自己数十年的学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志愿者。双方寓教于乐,教学相长。

进行活动回访,验收活动成效

2020年11月,结对帮扶活动进入收尾阶段。为检验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成效,了解研究生党员和离退休老教师对活动开展过程、活动感受、改进建议的第一手资料,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切实弥补短板弱项,提升结对成效,提高参与双方满意度,学院及时开展了研究生党员与离退休老教师的回访活动。通过党员结对子回访工作调研,参与过党员结对子活动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该活动对促进师生两代学术思想碰撞、增强师生两代情感联系具有重要意义,使得老党员不会“落伍”,青年党员不会离开“传统”,并建议持续开展该活动。

对研究生志愿者而言,通过参加结对帮扶活动,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政治上得到了提升,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有效发挥了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在能力上得到了锻炼,与老教师的沟通和交流,帮助研究生志愿者更好地走向社会、走进社区、走入生活,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奉献自我,如何服务他人。三是在学术水准上得到了成长,离退休老教师将宝贵学术经验无条件传授给志愿者们,让志愿者受益匪浅。

与张传有老师结对子的2018级伦理学硕士研究生李峰同学认为,结对子活动非常有意义,体现了长辈和年轻人间的传承。他表示,已经退休的张老师非常开心能够与年轻的学生进行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张老师了解到了现在学院和外界的变化,而年轻的同学则学习了长辈的丰富经历,在学术上和生活上获得教益。 

与段德智老师结对子的2020级宗教学博士研究生代晓芳同学表示,每次与段老师的交流,都是她珍视的学习经历。对她来说,段老师不仅是一位恩师,更是长辈。段老师谆谆的教导和关怀,点点滴滴她都记在脑海,存在心间。

与陈望衡老师结对子的是2019级中国哲学硕士生胥子龙。他认为,在和陈老师的交流中,陈老师常常和他讲是如何做学问的。胥子龙说:“虽然陈老师是美学专业的教授,但实际上他的学问从不局限于美学。在中国哲学上,陈老师也有着独到的认识。我也和他多次交流过一些中国哲学方面的问题,很受启发。”

对离退休老教师而言,结对帮扶活动体现了学院党委对于退休教师的关心和爱护。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生活上,帮助老教师们解决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给老教师们带来了便利;在心理上,有的老教师的子女不在身边,比较孤独,研究生志愿者的到来就如同一缕春风,送去了温暖,有效缓解了老教师们的孤独感,加深了师生两代人之间的情感联结;在学术上,不少老教师现在依然老骥伏枥,笔耕不辍,在学术领域发挥余热,研究生志愿者充当了他们的科研助手,对老教师们提高学术产出起到了左膀右臂的作用。

王贵友老师认为结对子活动有必要继续开展。哲学学院有众多的退休教师,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相比于青年学生,他们的理论功底深厚得多,学院应该继续利用这个宝贵资源,促进学生的发展与进步。

张传有老师认为结对子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使退休的老师可以对国家和学院等很多事情有所了解。对于继续开展结对子活动的建议,张老师认为在形式上可以更灵活一些,把活动办得更好。

陈望衡老师对于党员结对子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也对于志愿者的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说:“可能志愿者会自愿参与到课题工作中,并认为这种付出是应该的。但是我从来没有把他们的付出当作理所应当的事情。我希望他们在参与这项工作后也能有收获。”

据悉,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服务人民群众、保障和改善离退休老教师基本生活需要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帮助离退休老教师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和温暖,全面促进学院师生和谐,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开展了研究生党员与离退休教师结对活动。该活动以一年为一个周期滚动开展,师生结对后,由一名高年级的研究生党员同学担任组长,招募若干名低年级同学担任组员,共同为老教师提供帮助;待高年级同学毕业后,新的高年级同学担任组长,新的低年级志愿者补充进来;如此循环,以达到对老教师持续服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