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哲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坊第七期顺利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17

本网讯(通讯员陈昭君)5月14日下午18:30,武汉大学党建活力创新工程之哲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坊第七期在文理学部第四教学楼204教室顺利举办。本次工作坊由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作题为“百年道路与制度自信”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李佃来院长从何为历史、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制度自信、武汉大学与中共党史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他指出,历史性是我们为历史所赋予的意义,历史性代表着初心、信心、一脉相承的传统、爱国主义情怀,学习一段历史就是建立起一种传统,建立起一种爱国主义的情怀和行动的前提及一座通向未来的桥梁。

b51bb483ff048a08f273014cf360dff

图1李佃来老师作主题讲座

接下来,李佃来院长集中讲述了制度自信,带领同学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寻找制度自信的坚实基础。他认为好的制度应该能够创造生产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使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并具有抵御风险的能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事实证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

39d69ba25fcc225fd03ce858faa2f86

图2李佃来老师讲述为什么要学习党史

随后,李佃来院长引用了罗尔斯对正义的相关论述,并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的现状,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揭示了中国制度自信的密码。他认为,学习百年党史,促使我们从更深层面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最后,李佃来院长通过介绍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启蒙思想家、武汉大学老校长李达同志的故事,说明了武汉大学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要关联。李佃来院长指出,求学于具有浓郁红色文化的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同学们不论选择研究什么方向,都要和党的政策、中国社会历史、当代世界大局紧密结合。党史见证着我党发展壮大的点点滴滴,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与实践经验。唯有不断学习党史、了解党情,才能更好地拥党、立志,使自己坚守信念,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牢记使命、传承精神、勇敢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