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冬日暖阳,探源古道——哲学学院青年教职工联谊游园活动在羊楼洞古镇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09

本网讯(通讯员 周可 周晓)初冬的周末,太阳正好,暖意洋洋,在哲学学院工会的组织下,“2019哲学学院青年教职工联谊游园活动”在赤壁市羊楼洞古镇如期开展。老师们远离了城市喧嚣,踩着明清时留下的青石板路,享受了一次探访茶马古道源头的悠闲之旅。

本次联谊活动以“团结·奋进”为主题,旨在增进教职工之间情谊,提升学院凝聚力,激发大家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热情。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义胜,副书记严璨,党政办主任、工会副主席程么娥以及学院教职工共31人参加了此次园游活动。

位于赤壁市西南的羊楼洞古镇,是知名的“洞茶”故乡,素有“砖茶之乡”的美称。400多年前,从这里走出去的青砖茶就已经远销欧亚。据悉,羊楼洞古镇是“万里茶道”繁荣兴盛历史最长、制茶业规模最大的源头集镇;极盛时有茶庄200余家、商旅店铺100余家、人口近4万。如今,经过改造和修缮后的羊楼洞古街不仅保留了1250米的明清石板路,而且重建了厘金局、邮局、书院、茶庄等多处门面,重现了茶马古道源头的辉煌景象。在向导的带领下,老师们踏着石板路上一道道深浅不一的车轮深槽,走进一间间仿古式样的店铺,仿佛回到了当年车水马龙,茶香飘溢的盛况。

羊楼洞合影

青年教职工一行先参观了羊楼洞石板街,“羊楼古巷青石幽,洞庄百年木楼秋”,学院教职工日常事务繁忙,工作压力大,来到清幽的小镇,闻着茶香,彻底地放松了身心,心情也愉悦了起来。

羊楼洞是青砖茶的原产地,已有两百多年的生产历史。青砖茶外形长为长方砖形,色泽青褐,香气纯正,滋味醇和,汤色橙红,叶底暗褐。它是中东、北亚、蒙古、俄罗斯及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地区人们日常饮用的必需品。如今,羊楼洞古镇不仅遍布大大小小的茶庄,而且专门修建了茶叶博物馆,创办了多家茶厂。老师们在商铺品尝各式青砖茶和米砖茶,在博物馆了解古镇的历史与现状,在当地知名茶厂实地考察青(米)砖茶的复杂加工工艺,在雷家大院领略古代建筑的精美繁复,不仅品尝到原汁原味的青砖茶,而且增加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巩固了情谊。

6_副本.png

参观茶叶博物馆、茶厂生产线、品茶

在参观的间隙,学院工会组织老师们玩起了趣味游戏。大家沉浸在“萝卜蹲”和“双人猜词”的游戏中,不时迸发出了阵阵欢声笑语,惹得过往游客驻足观看。尽管时至冬季,但是冬日暖阳下的游玩活动让老师们倍感温暖和快乐。最终由刘秉毅、刘义胜、牟涵、徐华女、肖航、廖璨璨、Micheal组成的“绿萝卜”队和沈庭、贺念、冯娟、阎旭、李懿、李杰、鞠立心(李杰老师的女儿)组成的“白萝卜”队获得了“萝卜蹲”最佳团队的称号。而张硕、程爱丽组合配合默契、表现优异,获得了“双人猜词”游戏的冠军,荣获最佳组合的称号。参与冬游的新教职工表示,通过这次游玩活动增进了对学院的了解,适应了哲学学院的氛围,感受到了学院同事的热情和友善。

133.png

获奖团队合影

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时间已走到了下午六点许,大家依依不舍地乘坐大巴回到武汉大学,一天的游园活动就此结束。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收获了喜悦,结识了朋友,增进了友谊,享受了浪漫。青年教职工对学院工会和负责组织此次活动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工会组织的下次活动表示期待。

(供图:周可、周晓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