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转发:关于开展2017年教职工素质拓展培训班的通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09

各二级工会:   

为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满足教职工对素质拓展教育的需求,根据校工会工作计划,经研究决定2017年继续开办教职工素质拓展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全校在编在职教职工。

二、培训内容

摄影基础班、形体塑身班、摄影后期制作班、声乐基础班、民族乐团培训、舞蹈团培训、声乐团培训。

三、培训时间及地点

培训班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首次

授课时间

授课形式

报名形式

民族乐团培训

周一14:00-17:00

声乐室

3月20日

经考核合格后入团培训

推荐高水平人员名额不限

舞蹈团培训

周二16:00-18:00

形体房

3月21日

声乐团培训

周二、三、四18:30-20:00

声乐室

3月21日

声乐基础班

周三16:00-18:00

声乐室

3月22日

2

摄影基础班

周一16:00-18:00

多媒体教室

3月20日

2

形体塑身班

周三16:00-18:00

形体房

3月22日

2

摄影后期制作班

1班:周三16:00-18:00

多媒体教室

3月22日

2

2班:周五16:00-18:00

3月24日

 

四、有关要求

1. 各二级工会将本通知传达到全体教职工,积极支持有需求的教职工参加培训。

2. 摄影基础班、形体塑身班、摄影后期制作班、声乐基础班(为筹建合唱团培训队伍)的培训人员以二级工会为单位报名,每单位每项限报2名;民族乐团培训、舞蹈团培训、声乐团培训是为筹建教职工艺术团队伍的培训,以二级工会为单位推荐的人员要求有相关基础,通过考核合格后参加培训,各单位推荐高水平艺术专长教职工人数不限。

3. 参加培训的学员要安排好本职工作,坚持参加培训。

4. 有兴趣参加的老师,请于2017年3月15日(周三)前报名。 联系人:李懿,联系电话:68753570,123911411@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1.《教师简介及课程设置》

2.《2017年武汉大学教职工素质拓展培训班报名表》

3. 《2017年教工艺术团团员培训班报名表》

 

 

 

武汉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7年2月24日

 

 

 

 

 

 

 

 

 

 

 

 

 

 

武汉大学工会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2日印发

 

附件1:

教师简介及课程设置

 

(一)民族乐团培训

授课教师:丁庆国

教师简介: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武汉市老年大学民族乐团指挥、中国一冶民族乐团指挥、武汉市老年大学音乐教师、武汉大学二胡协会艺术顾问。曾在部队文工团担任器乐演奏员多年,除对小提琴及二胡的演奏有较高的专业水准外,还具备较高的音乐综合能力。在组织培训乐队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多次在各级的演出比赛中获奖,同时着力音乐普及工作,成绩斐然,得到业内专家赞许和好评。

课程介绍:

通过一段时期的实践,培养提高学生的读谱、音准、及节奏感能力;提高其演奏水平,尤其是提高学员各种乐器及声部在演奏中的融合的素质。从而达到提高学生音乐表现力的目的。

1.按相关教材进行基本功训练

(1)音准训练

(2)节奏训练

(3)视奏训练

2.声部音响组合训练

按吹管乐、弹拨乐、拉弦乐、打击乐分别进行训练。

3.声部音响的调整与组合,按照教材及具体要求。

(1)细化整合

(2)总体整合

(3)音色整合

4.本着从易到难,从简到繁的原则,进行乐曲综合训练。

(1)演奏中弓法、指法的统一和处理。演奏曲目《儿行千里》

(2)音乐风格的总体把握。演奏曲目《浏阳河》

(3)声部组合平衡处理。演奏曲目《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4)经典民族乐曲乐队综合训练。

(二)舞蹈团培训

授课教师:张元俊

教师简介: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湖北省舞蹈家协会理事、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专业指导教师、担任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舞蹈专业的训练及排练课程;多次参加省及国家级大型文艺演出和比赛,曾创作编排的舞蹈作品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首届校园舞蹈大赛评委会特别奖,作品优秀表演奖,优秀园丁奖;多次获得湖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创作作品一等奖,优秀专业指导教师奖;连续多年参加武汉地区高校艺术节舞蹈大赛分获作品创作及表演金奖;带团编排的节目参加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大型电视晚会直播演出。

课程介绍:

1.身体基本能力训练,强调气息的运用;

2.利用舞段训练达到对舞蹈表演的体验;

3.学习了解中国民族民间舞所蕴含的文化特性及风格表现;

4.计划完成1一2个舞蹈成品(以学期中设定的时间为准)。

(三)声乐基础班

授课教师:崔  倡

教师简介: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师从中央音乐学院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赵登营教授学习声乐。曾受聘于总政歌舞团并参加双拥晚会,受到总政歌剧团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王祖皆的好评,同时追随著名声乐教育家郭淑珍教授继续学习。

曾在由韩国文化部和中国文化部举办的中韩国际艺术比赛中获得声乐项目青年组金奖;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决赛阶段入围奖;获第五届湖北音乐金编钟奖美声组优秀奖;第六届湖北音乐金编钟奖美声组银奖;武汉音乐学院第一届学院杯声乐比赛一等奖;第一届德奥艺术歌曲·舒曼艺术歌曲声乐比赛二等奖。

多次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参加多场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钢琴合作艺术》、《德奥艺术歌曲》等重要音乐会。2016年受邀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在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茶花女》、《卡门》中饰演主要角色,受到各界认可与赞誉。并受到国际著名歌唱家Tara Venditti的评价——“恰到生动的演绎,技巧娴熟极具能量的演唱,是极具潜质的青年歌唱家。”

课程介绍:

第一单元:

1.要求建立正确的歌唱方法、积极的歌唱心理状态。

2.逐渐加强控制运用气息进行歌唱。

3.以自然声区为基础,着重中声区训练,发声要连贯、流畅、圆润;力求做到喉头稳定,发音自然通畅。

第二单元:

1.在中声区稳定的基础上涉及过渡声区的训练。

2.男声的换声练习,女声真假声状态的统一练习。

3.体会、了解在多声部声乐中(合唱等),声音控制的重要意义

第三单元:

1.在良好的发声基础上,尝试音乐作品的涉及。

2.了解不同风格的作品,赏析不同声乐作品的艺术形式。

3.尝试演唱艺术歌曲,诠释艺术歌曲内在的艺术性。

第四单元:

1.在演唱不同语言及风格的作品时做到了解歌曲大意以及每个词的基本意思。

2.多实践练习,尝试歌剧作品的演唱,在人物塑造上有一定的了解。

3.完整的演绎针对不同唱法所布置的相关作品,对于所表演的作品有一定的风格把握,并且对歌曲所表达的情绪有自我的二度理解。

(四)摄影基础班

授课教师

:傅    平

教师简介:现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副教授)、高级摄影师;从事摄影教学工作近30年。全面负责管理摄影、电视、广播、多媒体四个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工作。现任中国高校摄影学会理事、湖北省高校摄影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摄影技术基础》和《西藏,一路光影》教学书已由武大出版社出版。摄影及教学相关论文10余篇在“实验室研究与探索”、“新闻与传播评论”、“信息资源与管理学报”核心刊物上发表。

课程介绍:

第一部分  数码相机常识

第一讲    常用的数码照相机

第二讲    镜头——重要的技术参数及概念

第三讲    快门及快门与光圈之间的关系

第二部分  拍摄技巧

第四讲    景深的概念及运用

第五讲    拍摄时,相机的常用功能调节及使用

第六讲    摄影的用光

第七讲    摄影的画面构图

教学采用课堂授课与室内外实景拍摄及讲评相结合。

(五)形体塑身班

授课教师:王  倩

教师简介: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任职,国家二级演员。湖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央电视台心连心,欢乐中国行大型文艺演出”。 多次出访港、澳、台、韩国、法国巴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文化交流文艺演出。 并担任大型舞剧和舞蹈诗,音乐剧的主要演员,双人舞,群舞领衔。

2007年表演的独舞《舞伶》获得湖北省舞蹈“金凤奖”职业舞蹈决赛优秀表演奖;2009年表演的作品《网络》获第九届楚天文化奖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2009年表演的作品《怀念战友》获第九届楚天文华奖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 ;第三届湖北省青少年才艺大赛“优秀园丁奖”;中国第八届艺术节开幕式大型音乐剧“ 大三峡”文华奖; 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舞剧《王昭君》优秀剧目奖和文华奖。

课程介绍:

1、根据学员的自身情况和对学员进行沟通,制定出最有兴趣和最想学习的舞种。

2、根据学员的进度推课程:每周三下午两节课时,前一个课时主要是以热身活动和体能素质训练和芭蕾形体为主。内容:地面拉伸活动,腹背肌训练,芭蕾基本体态和舞姿站姿,把上把下穿插练习。

3、后一个课时专门是以学习舞蹈为主。舞种的单一元素动律训练,组合训练,舞蹈表演的展现。

 

(六)摄影后期制作班

授课教师:戴淑进

教师简介:现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教师,传播学博士,主要讲授媒体编辑、影像处理、数码摄影、数码摄影后期等相关课程。具有丰富的数码摄影后期实践与教学经验,个人摄影和后期作品风格自然清新,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曾给各类摄影培训班授课,内容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受到学员广泛好评。

课程介绍:

数码摄影时代,影像后期处理成为整个摄影创作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它既能弥补摄影过程中的各种局限和不足,让你的影像离大片更近一步,又能提升摄影艺术的层次,拓展艺术创作的空间。因此可以说,不会后期的摄影师算不上真正的摄影师。但是,和摄影一样,摄影后期处理也是入门容易进阶难。本课程以Adobe公司风靡世界的两大影像后期处理软件Lightroom、Photoshop为平台,希望引领你进入影像后期处理的精彩世界,让你从较高的角度认识、思考和实践数码摄影后期。
    本课程讲授内容主要有三大部分:Lightroom软件的流程式管理及影像的全局处理、Photoshop软件的色阶、曲线、图层、通道、蒙版等功能的使用与影像的局部调整、结合实例讲解摄影不同影像类型的处理思路与技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影像后期处理有法可依,摄影后期水平得到升华,与前期摄影相得益彰!

 

(七)声乐团培训

    授课教师:钱  庆

    教师简介:出身于艺术世家,从小拜师学艺,被部队招为少儿文艺兵,对音乐有很好的造诣。曾拜师于陈国权、周锴、宋诗侬、吴昊老师,长期从事演出、音乐教学和合唱领唱及指挥(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次担任县市声乐比赛评委工作。特别从2006年至2016年曾多次率团参加武汉市合唱、中国·包头第二届合唱艺术节等比赛,均取得好成绩,荣获“职工好声音 唱响中国梦”等多项奖。同时,培养了5名高中学生,分别考入西安音乐学院、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西安文理学院音乐系、四川理工大学音乐学院;与艺曲作家、剧作家杜小铎先生共同创作了多首陕北民歌混声合唱作品,已正式演出并获奖项的有:《圪梁梁》、《兰花花》、《一对对鸳鸯水上漂》(已出版);2016年在声乐教育中被米脂县妇联、米脂县文联、米脂县民协授予“米脂婆姨”称号。

课程介绍:

第一阶段:了解学员的音乐基础,并做简单的听、唱测试。辨识学员的音色。

第二阶段:音准、气息、节奏训练 。

第三阶段:科学的演唱方法和声乐技巧。

第四阶段:各声区位置的把控,真假声的变换。

第五阶段:培养提高学生全面的艺术修养、音乐素养、文化素质。

第六阶段:培训演员的形象、台风、气质。

 

 

 

 

 

 

 

 

 

 

 

附件2:

2017年武汉大学教职工素质拓展

培训班报名表

 

单位:

培训内容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联系方式

1

形体塑身班

1

2

2

摄影基础班

1

2

3

摄影后期

制作班

1

2

 4

声乐基础班

1

2

 

        单位盖章

二级工会主席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3:

2017年教工艺术团团员培训班

报名表

单位:

培训班

姓名

性别

年龄

联系方式

类别

相关技能等级

1

民族乐团培训

2

声乐团培训

3

舞蹈团培训

    说明

 

1.以上三个团的培训,是针对有相关基础的教职工,各单位

推荐高水平艺术专长人员不限名额。

2、类别一栏填写:乐器种类(包括:弦乐组、弹拨乐组、打击乐组等)声乐唱法(包括:美声、民族、通俗等)舞蹈种类(包括: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爵士、街舞、国标舞等)。

3、相关技能等级一栏填写:达到相关艺术水平的等级。

 

 

 

     单位盖章

                             二级工会主席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