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求真,务实,团结,创新 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哲学学院2005年上半年共青团工作总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0-13

本届团委学生会成立于2005年3月,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关心和领导下,我院分团委对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应该如何开展进行了努力探索。我们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进取”为宗旨,以团员青年为根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为思想教育阵地、组织建设阵地、科技文化阵地和青年服务阵地的积极作用,促进团员青年的全面成长成才。

半年来工作的回顾和总结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持我院团员青年思想的先进性

我院围绕着“体察国情,学习理论,向先进看齐和在实践中提升思想”的工作思路,营造学习理论,崇尚科学,追求进步的思想氛围,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使广大团员青年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感和洞察力,树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

1、以重大事件、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团会活动,切实提高广大

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我院团委把团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来抓。以“思路要明、内容求精、形式求新”为原则,抓住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的契机,结合我院的实际和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不断在实践中提高团会质量。在思路方面,院团委与各支部统一了认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要内容,宣传和学习当前党的重大路线、方针和政策,团会形式可以多样化。在内容方面,许多支部开展了“学习《反分裂国家法》”、“学习桂希恩先进事迹”、“纪念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等主题团会活动。不少同学发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统一、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在形式方面,我们鼓励创新。组织团支部成员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参观烈士陵墓以及足球赛、羽毛球赛等团会形式既起到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又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团员也乐于参加。我们欣喜地看到,丰富多彩的团会活动把广大团员紧密团结在一起。

2、以活动为载体,开创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根据当代大学生具有独立性、选择性、多元性和差异性的特点,我们通过开展思想性、学习性、趣味性结合较好的活动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

4月11日,院分团委组织我院部分学生到武汉市博物馆参观戴高乐生平展,使团员青年领略了伟人的风采,聆听了历史的足音,拓宽了知识视野。4月25日,我们与校科技部联合主办了题为“科学探索与异常现象”的科普报告。SCICOP研究员巴里教授和詹姆斯教授等外国专家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有关伪科学知识和宗教信仰等方面的知识。本学期我们还邀请了原院党委书记段德智教授和副院长汪信砚教授给我院低年级本科生做了有关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3、落实党建带团建方针,做好推优工作,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针对学生入党问题上的功利现象及“入党前好好干,入党后松一半”的问题,分团委及各支部力抓推优工作,严把质量关。各支部开展团会对每个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民主评议,并要求与会团员对是否同意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入党明确表态,同时对推优表进行了严格的审查。通过这些举措促使每个发展对象都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而为提高党员质量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加强团委学生会自身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团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本届分团委在上届分团委的基础上,为了切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实现团委各项工作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一套良好的运作机制。我们从学院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明确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责任,制定各部门章程,并就各项具体工作的分工协作,活动运行机制做了不少探索,保证了团委工作和学生会工作的正常运行。

2、从团员学生中挖掘领导力量,召开本科生工作讨论会。

为了找出我院本科学生工作中的不足和解决这些弊病的科学方法,我院于3月6日召开本科学生工作讨论会,学工组金老师和张老师、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以及各班班长、团支书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人员积极地献言献策,为学院本科学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以评促进,抓好团内评优工作。

我院团委以“五四”评优为契机,大力推进团内评价机制建设,进一步在实践中完善和改进了评优流程和评价机制。优秀团支部的评选,我们采取了支部申请、审议申请、现场宣读、民主投票表决的方式。优秀共青团干和团员的评选,我们以支部选举推荐为基础,同时考虑了原任和现任学生干部兼顾、各年级和班级兼顾、团委意见和团员意见兼顾的原则,使评优活动树立了优秀榜样,激发了各支部团干和团员的活动积极性。

4、力抓团刊《赤地》,巩固我院团委的宣传阵地。

本学期我们编辑出版了第八期《赤地》,在内容上,我们求精求新,力求把内容的先进性与可读性很好地结合起来。我们希望通过团刊《赤地》更好地将团委与团员紧密联系起来,使其成为团员了解、监督、评议团委工作和团员相互之间交流的平台。

三、本着人文学科的“人文情怀”,发挥我院师资优势,倾力打造“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为建设我校学生的精神家园贡献我院的力量。

经我院分团委申请,校团委批准,由校团委主办,我院团委承办了“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本学期我们共开展了三场讲座,分别是由我院著名教授彭富春老师主讲的题为“哲学与人生之路”的讲座、邓晓芒老师主讲的“西方伦理精神给我们的启示”和赵林老师主讲的主题为“科学、宗教与哲学”的讲座,为我校学生奉上了一系列精神“盛宴”。三场讲座场场爆满,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另一方面,我们在开展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提高了团组织的战斗力。

同时,我院学生自己建立的学术社团——哲学俱乐部,在本学期已经完全走上正轨。本学期俱乐部对团队构成、活动方式进行了改革,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活动机制。3月——6月俱乐部的沙龙活动基本上每个星期都有,总共举办了九次哲学沙龙,其中法国学者Samuel主讲了四次,主题有“humanity”,“universality”,“identity”和“infinity and finites”;电影赏析办了两次,一次是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六十周年而准备的意大利影片《美丽人生》,一次是关于生活中的道德困境的《十诫》;本科生主讲了两次,分别是“老子哲学中的问题意识”和“意义与迷惘”。迄今为止,哲俱总共举办了20次哲学沙龙,一期原著导读。院团委为俱乐部的活动开展提供了上千元的经费支持,并在活动场地、老师邀请等方面给予了最大的支持。现在在该俱乐部的带动下,整个学院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

四、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展现我院团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1、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团员青年的实践能力。

暑期社会实践一直是我院团委工作的重头戏。2005年暑期社会实践主要围绕“青春励志,共建和谐”的主题展开。我院从4月底就开始布置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并在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通知下达前一个月便开始召开动员大会,工作做得比较早,准备比较充分。5月中旬,召开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6月初,组队、立项、申报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同学们的热情都十分高。在活动过程中,加强了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2、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服务意识。

“用不长的一段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秉承这个口号,关心大学生成长,关注社会发展,向社会奉献爱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关心国事、奉献爱心的精神风貌。

青协是我院的品牌社团,是我院团委工作的一个亮点。4月间,我院青协开展走进社区工作,服务社区群众生活,受到社区人民的普遍赞誉。青协成员自愿向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义务家教已经成为青协的一项长期工作。同时,响应学校号召,青协为资环院身患绝症的周星同学募捐钱物,体现了青年团员的一片爱心。从4月至6月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多次与武汉血液中心联系,组织学生参观血液中心,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及其安全性。在我院学生居住的宿舍楼内,青协放置了废旧电池回收箱,并每天为大家提供天气信息预报,受到院内外师生的一致好评。

мP class=MsoNormal style=" TEXT-INDENT: 24pt; L?NE-HEIGHT: 25pt; mso?line-height-rule: exactly">

对未来工作的思考和展望

2005年下半年院团委工作的思路:

1、继续以学习“三个代表”精神和贯彻中共中央16号文件为重点,力抓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2、抓大放小,建立灵活的团委工作运作机制,扩大基层团干权力,充分调动基层团干和团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开创我院团委工作新局面。

3、扬长避短,集中精力抓重点。根据我院是小院的实情,“份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将我院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到我们的优势项目上,在金秋艺术节和校运会上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4、活动开展务必以完善团员知识结构为目标,力求团员全方面素质的提高,避免开展活动的盲目性。

5、继续健全和完善团委各项章程制度,做到团的活动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规范工作,明确职责”是上届团委的工作重点,本届团委将继续在这方面下狠功夫。本学期我们已经制作出了学生个人档案制度、团委工作章程的雏形,下一学期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完善,力争在下学期初建立团内评优、学生干部评优和入党推优等方面的制度。

6、建立团干培训机制。下学期团委学生会将面向大一新生招新,对新上任的学生干部进行正规培训,并在学期初和学期末分别召开一次全院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新老学生干部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为更好地开展我院工作增添宝贵的财富。

半年的工作结束了,在这半年中,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也有不足和失误。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给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教训,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好了基础。逝者如斯,我们前进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止。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搏击下学期的“风浪”,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开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为我院共青团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共青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

2005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