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2006年哲学学院团委工作要点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6-03-22

2006年哲学学院团委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团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在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把哲学学院团委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广大青年学生的知心组织。

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化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把握学生的政治热情,紧跟时代主旋律,大力推动学生的理论学习,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鼓足干劲,激发青年不断学习何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感和洞察力,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建立理论学习小组,由党支部带领团支部进行理论学习;发挥哲学学科优势,开展富有哲学学院自身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以团会为思想教育的主要阵地,开展征文、座谈、参观等形式的主题活动,掀起理论学习新高潮。

紧密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继续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共青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三月将举办“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实践活动月”系列活动,开展“双评双促”活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深化教育成果,继续探索建立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本年度将邀请党政领导和社会知名人士为学生举办5-8场教育和交流活动。

紧抓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两条线,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公民道德水平,并推动学生道德实践活动。以庆祝建党八十五周年、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和“五四”、国庆、“一二九”等具有重要意义的节庆日契机,通过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主题团会、参观等形式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倡导文明新风,以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增强学生的公民道德素质,引导本院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树立良好的道德风貌,提高学生道德品质;落实文明行为,学习先进典型,开展“四进社区”等道德实践活动,提高青年学生道德水平。

二、完善团委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的“红旗团委”

完善团的组织建设,成立院团委委员会,建立年级团总支,明确团委各个机构的职责。对团干进行系统培训和素质拓展。三月团委学生会进行换届改选之后,将对新上任的学生干部进行培训。同时,通过试点,重点建设1-2个特色团支部作为示范,进一步解决基层团组织存在的问题。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量化考核体系,包括:《干部考核制度》、《学生活动管理条例》、《团委学生会会议制度》、《团委学生会经费管理制度》、《团委学生会文档制度》、《学生个人档案》、《暑期社会实践管理规定》和《青年志愿者注册制度》等,组建专门的制定哲学学院团委学生会章程制度委员会,由团委副书记和学生会主席牵头,由团委骨干学生干部组成,专门负责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办好团刊《赤地》和《学生工作简报》,及时宣传学生工作的成绩和动态,加强与学生的信息交流,在学生与学院的有关工作部门之间、学生与团委学生会之间起到良好的沟通作用。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宣传阵地的建设,关注珞珈山水BBS,注意我院学生思想动态;对学院网页的“团委在线”栏目进行进一步的改版和充实;建立团委学生会的QQ群,建立信息反馈电子邮箱,拓展院团委与学生的沟通渠道。

三、搭建活动舞台,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活跃团的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建立健全我院团委学生会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的机制,实现项目化管理。既要保证活动质量,又要保证数量,既要严肃认真,具有思想教育性,又要生动活泼,具有娱乐趣味性。一方面,要求真务实,打造我院品牌活动,另一方面,又要积极拓新,大胆尝试新活动理念、方式和管理制度,大力营造生机勃勃的学院文化活动氛围。

本年度上半年我院将开展新生辩论赛、“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哲学学院第二届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加强院内各班级、各年级之间的交流。积极组织参与“珞珈金秋艺术节”、“体育文化节”、“庆国庆·迎新生”文艺晚会、“珞珈论坛”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学生文化综合素质。

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我院团委工作重点来抓,推进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运行机制建设,认真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和寒假社会实践的动员组织、监督管理、总结评比工作,鼓励广大学生把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去体验社会、锻炼提高自身动手实践的能力,并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按照“五个结合”的要求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等社会实践活动。今年的社会实践将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落实情况等主题开展,并适当与专业科研实践相结合,争取建立1-2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创具有我院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把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建设成为我院团委工作的一个亮点。大力开展各种有利于社会和人民的公益性活动。具体从宣传环保、倡导无偿献血、服务社区、援助灾区和社会弱势群体等方面着手,本年度将从“绿色环保”、“立足校园”、“深入社会”三个主题开展丰富的志愿者活动,做好废旧电池回收、学生宿舍天气预报、清洁珞珈山、义务家教、无偿成分献血宣传和关爱父母村福利院老人等常规活动,并努力开创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新天地。始终坚持我院青协“用不长的一段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宗旨,让广大青年在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增强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五、积极推进学生社团的健康运行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组织在理论学习、校园文化建设和良好学风的营造方面的积极作用

进一步深化哲学俱乐部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哲学俱乐部的工作章程,积极开展“哲学沙龙”,组建“原著导读小组”,给广大热爱哲学的同学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原著导读小组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读书机制;哲学沙龙在扩大宣传和影响上要下更大功夫,以吸引更多爱好哲学的学生参加,并且建立健全哲学俱乐部的监督引导机制,营造良好和谐浓郁的学习气氛。提高本院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激发学习热情,加强对哲学俱乐部活动的监督管理,保证哲学俱乐部各项活动的质量,把握和引导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倾向,竭心尽力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品牌。

加强辩论队的学习和训练,从各个年级中吸纳新生力量,不断充实队伍。举办“新秀杯”新生辩论赛,加强与其他院系辩论队的交流,并尽力走出校园,与其他院校辩论队进行交流比赛,不断提高队员的综合水平。争取把专业学习讨论议题纳入辩论训练,努力实现从纯粹的技巧辩论到哲学思辨的转变,使辩论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起来。

成立哲学学院心理卫生协会,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我院拥有心理学本科和研究生专业的优势,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由各班心理委员和心理学爱好者组成院心理卫生协会,邀请我院心理学教师担任顾问,请相关专家教授定期对会员进行培训,经常组织工作交流,并进行相关的课题调查和研究,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融合了心理学学习研究和心理健康教育的体系。

2006年我院团委将把理论学习、制度完善、组织健全、品牌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方面作为工作重点,把工作做细致,落实到每一个同学;同时调动每一个同学的积极性,参与到我院团委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之中来,努力开创我院团委工作的新局面。

共青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

2006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