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9-10

根据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哲学学院实际,制定我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学院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哲学学院的实际出发,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以学院班子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学院优良风气建设,着力解决学院班子中制约学院进一步科学发展的有关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意识,进一步密切与师生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和成效用以推动学院工作,促进学院进一步科学发展。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把中央和学校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的始终,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从严、务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改进作风。

二、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1.加强作风建设。把落实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以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树立师生为本,服务师生的意识;以改进文风、会风、接待制度、新闻报道,强化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为切入点,以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为根本,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学院环境,进一步提振学院改革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2.解决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对照学院师生期盼,认真查摆问题,并结合实际,认真解决“四风“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着力解决工作不实、不深入、不切学院实际、以及会风、文风和新闻宣传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坚决反对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工作中民主化公开化不够、对教师尊重不够、对学生服务意识不强,老好人思想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着力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缺乏责任心、不敢担当等问题。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杜绝铺张浪费、吃喝享乐、以权谋私等问题。教育引导学院班子和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师生,奋发有为、勇于担当,艰苦奋斗、勤俭办学。

3.推动科学发展。通过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作风和体制机制,创造良好环境,提振师生“精气神”,把力量凝聚到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上来。进一步推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上新台阶,提升学院综合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与境外、国外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推进办学的国际化;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力争在关系学院核心竞争力的指标上有新的突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知识创新的相互支撑,着力将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的内容;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切实实行绩效管理,提升为师生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等教育;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开展思想交流;坚持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参与,全程接受师生监督;坚持分类指导,务求实效;坚持领导带头,狠抓示范和落实。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上旬至9月上旬)

1.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自学与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学校文件所要求的内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

2.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通过深入师生调研、召开座谈会、开设意见箱和电子邮箱、发放问卷等方式广泛收集师生意见。

(二)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9月上旬至10月上旬)

1.认真查摆问题。在听取意见、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督导组反馈的情况,深入查找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2.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班子和成员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和纪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

1.抓好整改落实。根据查找出的重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有责任人和时间表;认真整改,狠抓落实。整改方案和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2.强化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中存在的问题,着重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工作不实、不深入,民主化公开化规范化不够,老好人现象等问题,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现象。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干部进行教育提高,对师生员工意见大并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调整。对于有重大违纪问题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

3. 建立长效机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加强作风建设,颁发学院关于作风建设的文件,确保作风建设有章可循;制定制度,规范教学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学院财务管理、监督和公开制度,落实学院财务定期向教职工报告制度;加强科研管理,完善科学管理的系列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推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

四、 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党政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任成员的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带头示范并组织好学院活动的实施。

2. 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全院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学校和学院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各党支部可邀请所在单位非党员代表参加相关的活动。

3.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干部履职尽责相结合,在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同时,推动学院中心工作。

4.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学院网站,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反映活动进展和成效。利用学科优势,组织开展好相关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