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经典 践行志愿精神——哲学学院开展“两访两创”学生主题实践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11-22

10月以来,哲学学院积极组织本科生参加“两访两创”主题实践活动,学生在武汉大学附二小开展的主题为“弘扬传统经典,践行志愿精神”教读国学经典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参加活动中的共有本科生4个年级16个班级的60余名志愿者,他们对附二小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在内4个班级100多位小学生进行了8次课程教读活动,讲授内容包括《论语》、《弟子规》、《唐诗三百首》等。

小学生们对志愿者的到来感到无比欣喜。对他们来说,志愿者同学不仅仅是课程老师,更是大哥哥大姐姐,由于大学生的授课方式新颖,寓教于乐,他们对学习国学经典与传统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附二小的负责老师认为,活动不仅提升了小学生的国学素养,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他们无形的激励,帮助他们树立好好学习、努力成长成才的理想。

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自己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有的同学认为几次讲课结束,自己成长了许多,从第一节课的紧张到后来的发挥自如,是对自我的突破。有的同学表示,锻炼了自己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有的同学在人人网络日志上写到,通过活动在与小朋友的相处过程中收获许多乐趣,同时也通过传播讲授知识弘扬了传统文化,让自己找回了自身价值感,也找到了身为哲学学子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这次主题活动是由哲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具体组织实施的,他们在武汉大学附二小教读活动从启动至今已有九年时间。今年的教读活动与“两访两创”工作相结合,强调立德树人,志愿者们为此制定具体的教学任务,精心编排了详细的课程进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