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诲人不倦的研究生德育导师——哲学学院老党员朱传棨教授创先争优先进事迹之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1-05

哲学学院朱传棨教授是一名中国共产党老党员,现已82岁高龄,1993年离休至今,一直创先争优,发挥余热,默默奉献,在开展学术研究、成果丰硕的同时,关心学校、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关心离退休工作,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爱戴和赞扬。下面是朱传棨教授先进事迹报道之一。

朱传棨教授在1993年至2002年间主动承担了当时人文科学学院哲学系的研究生德育导师的工作,他把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研究生身上,宽以待人、严于律已,助人为乐、淡泊名利,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他既是研究生思想的导师,也是研究生个性培养的工程师,更是研究生专业知识学习与综合素质提高的设计师,在研究生培养教育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政治优势 引领研究生思想

朱教授在担任研究生德育导师期间,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和先进性,在思想上引领研究生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培养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的研究生。在工作中,朱教授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和组织纪律性严格要求,并体现时代特点。他每学期都坚持带领所有研究生同学进行两次政治学习活动,与具体事例相结合,帮助学生了解分析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和方向,把握时代脉搏。在1998年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轰炸后,他在及时引导研究生的爱国热情时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曾常年担任研究生业务导师,对研究生的特点十分了解,朱教授十分注意培养和发展研究生的个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才能。他曾结合研究生学术兴趣与学习特点,发起组织了以“学习‘三个代表’,加强学生党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受到研究生同学的欢迎。同学们的文章形式不拘一格、各具鲜明特点,在活动与研究中提高了思想水平。此外,朱教授注重对每一个研究生同学的思想状况的了解,在担任研究生德育导师的九年时间当中,朱教授几乎每周都有三到四个晚上在宿舍与同学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上的要求,并尽力引导、解决,及时向其业务导师反映情况,促使学生在学业进步的同时,思想水准不断提高。

结合教育特点 关心研究生生活

朱教授认为,德育导师抓思想政治教育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如果只抓思想教育,德育导师的工作就会缺少根基,难以在研究生中树立威信。他自1958年便开始在武汉大学哲学系任教,长期的执教生涯使得他对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他不顾年事已高,对发展党员、选拔学生干部、评优评先甚至安排宿舍等等工作都亲历亲为,努力服务于同学的成长成才,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朱教授除了积极向学院反映申请帮助之外,还经常自己出钱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此外,他积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同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并曾多次从自己的稿费中拿出钱来作为同学们活动的经费,让同学们全面发展、锻炼能力。他认为,德育导师的工作巨细无遗,涉及学生们的具体利益,就更要求担当者要做到公正公开。一次,一位哲学系的博士生女同学与其文学系的室友产生矛盾,朱教授得知后亲自前往宿舍了解情况并分别与两位同学谈心,积极调解公正处理,批评了理亏在先的哲学系同学,并没有因为是自己的学生而有任何偏私。朱教授无私奉献、对每一位同学都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感染了每一位哲学系的研究生同学,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信任,大家逐渐形成了“有困难找朱老”的习惯。

运用学术影响 提携研究生学术进步

朱教授1956年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毕业,师从苏联专家和冯友兰、周辅成、任继愈三位先生,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墨子学会顾问,是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老专家、老学者。在德育导师工作中,朱教授十分注意提携后学,尽力帮助哲学系的研究生学子们成才。他在担任《武汉大学学报》编辑期间,尽量帮助研究生同学修改、发表文章,并出面与编辑部商量相应减少研究生同学发表文章的版面费用,为同学们减轻经济负担。此外,经与业务导师进行协调,他常帮助学生修改毕业论文,使他们能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而对于一些找工作的同学,朱教授则尽己所能运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向有关单位推荐毕业生,且成功帮助了很多同学走上他们理想的工作岗位。时至今日,仍有不少曾接受过朱教授帮助或在朱教授指导下进行过研究的同学,跟他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都对朱教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白惠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