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女性就业问题释疑”主题讲座成功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02

11月28日晚19时,由哲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武汉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关注女性身·心·灵 促进女性全面发展”暨“女性就业问题释疑”主题讲座于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主讲嘉宾为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朱炜老师。哲学学院2018级中国哲学博士研究生傅佳一、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研究生李瑶、2017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研究生张雨薇三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出席此次讲座。讲座以老师主讲、师生对谈形式展开。学术部谭路同学主持了讲座。

朱炜老师在讲座现场

朱炜老师首先对个人的学习与工作经历进行了简单介绍,继而将话题自然地引入至就业问题。由于在场听众多为人文社科类专业,朱老师有针对性的对人文社科类就业概况进行了介绍,并通过表格为大家直观展示了近三年全校各类专业就业率。接下来朱老师通过展示哲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的就业去向着重分析了目前哲学专业的就业形势。这为在场同学在选择未来意向企业提供了参考。面临诸多就业岗位和机会,如何选择契合自身的发展路径,朱老师给大家介绍了“霍兰德的兴趣类型理论”,从自己的兴趣点与个性类别出发,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在这个过程中,要多加尝试。

霍兰德兴趣类型理论下职业类型

     接着,朱老师通过两名优秀学姐、学长的求职就业实例大家展示了在求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努力奋进的方向,激励大家提升自身能力,在就业时不要局限于自身专业,拓展就业广度并传授了一些面试技巧。在演讲过程中,朱老师不时以提问的方式与三名学生代表进行互动,在一问一答中引导学生代表将自身的求职经验分享给大家,令在场观众收获颇多。

朱炜老师与学生代表互动

     在秋招中一路过关斩将、收获多个知名房地产企业offer的学生代表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研究生李瑶学姐与朱老师进行了良好地互动。李瑶学姐从自身的经验出发以生动简洁的话语为大家介绍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及秋招过程中的面试经历,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尽己所能地多参加实习以锻炼自身能力,为进入职场早作准备。此外李瑶学姐为大家推荐了“实习僧”“伯乐校招”等求职类app与公众号并在现场展示了自己制作的优秀简历模版。针对职场存在的固有的女性就业歧视问题李瑶学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面对客观存在的歧视,如果不能改变外界,就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是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关注女性身•心•灵 促进女性全面发展”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以时下女性关注的热点——就业问题为主要话题,通过就业专家及优秀学生代表的求职经验分享旨在为打算进入职场的研究生们提供了指引,明确了方向,减少了研究生择业时的迷茫感、困惑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自己获得了很多“干货”,对于目前的就业形势及方向有了一定了解。

文字  何姝睿   图片 何姝睿 任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