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网络时代与大学生网络生活”主题讲座成功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5-31

    5月16日下午14时30分,由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举办、武汉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袁康主讲的“网络时代与大学生网络生活”主题讲座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成功举行。哲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辉,2018级硕士生、博士生及优秀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袁康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袁康老师以近期热点网络舆论事件为例,生动幽默地引出了讲座主题,引起了同学们对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特点的思考。接着,袁康老师通过折线图、新闻图片等为大家生动展示了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互联网技术的演变与发展。从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技术的发明、蒸汽驱动的机械制造设备的应用,历经电器驱动、制造流程自动化等技术革命,目前世界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为引领,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普遍应用的互联网新时代,时代的变迁挟裹着个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今,互联网已经影响了每个人的衣食住行。

    自2008年至2018年,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逐年增大,每个人每周约花费27.6小时在互联网上,与此同时,互联网由于其开放性也带来了虚假信息、去中心化、信息是否民主、网络暴力等问题与探讨。在这一部分的讲解中,袁老师引入了许多近期热点事件,如校园贷、奔驰女车主维权、自媒体平台爆款文章内容虚构等,并融入了数字鸿沟、数字经济等学理概念的解释,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同学们理性客观地讲解了互联网的利与弊,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与警惕。针对上述问题,袁老师也给出了一定的解决方法,并指出网络生活中大学生需要把握好科技进步与技术伦理的关系,虚拟空间与现实生活的关系,网络规则与法律秩序的关系等,注重保护个人信息、守住法律底线、坚持独立思考,承担青年人责任。

    最后,袁老师告诫同学们青年是中国网民的主力军,在如今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技术伦理问题丛生的今天,青年人应自觉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做出自己的贡献,积极维护网络安全,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本次讲座主题新颖,贴近学生生活,让同学们在享受互联网时代便捷技术的同时,认清了网络与法律边界,增强了责任意识与防范意识,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形成更为健康、全面的网络安全观。


撰 稿:何姝睿

编 辑: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