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访老兵寻红色记忆 学党史做薪火传人(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17


2021年5月6日上午9:30,“军梦再出发”老兵探访活动正式启动。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参加了这次老兵探访活动。他们走访退役军人家庭,聆听老兵心声,铭记历史真相。他们竭尽所能地为退伍军人服务,感恩革命前辈,传承红色精神。

目标:击落RF-101!

——王胜佑

王胜佑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他于1961年参军,1986年退伍,曾是一名高炮兵。在伍期间,因表现优异,王胜佑荣获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1961年8月2日,他所在部队击落了RF-101侦察机,他也参与了这一任务。RF-101不是一般的战机,而是当时美国援助台湾的战术侦察机,是当时令人十分头疼的侦察机机型。而王胜佑所在部队成功执行了作战任务,成为全军首次击落RF-101侦察机的部队。此次击落RF-101侦察机事件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探访,最让我感动的是王胜佑老人的一句话:“成功打击RF-101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当地民兵积极配合部队抓获RF-101侦察机驾驶员。在部队成功击落RF-101后,战士们上街买菜老百姓都不愿意收钱。这一点深刻诠释了军民鱼水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就需要军民同心。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群众用热血乃至生命铸就的鱼水深情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淡化,而是与日俱增、历久弥新。我们要感恩军人,珍惜今日的美好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2019级美学硕士研究生 王梦圆)

探访图片:


3036C


革命理想高于天!

——杨正明、王捍东

杨正明于1968年3月正式入伍,直至1973年3月退役。他担任过班长,还曾在1968-1970年参加援越抗美战争。王捍东于1968年入伍,隶属于铁道兵某部队。杨正明和王捍东是关系亲密的战友。他们虽已年逾古稀,但身体都很健朗。在这次探访中,他们重新穿上了军装。他们相互整理着装、佩戴徽章,向我们讲述他们的经历。回忆起当年艰苦的生活环境和的恶劣情况,杨正明坚定地说:“我们都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这些苦。一心只想着胜利,能够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谈起退伍后的生活,王捍东说自己先是当工人,后来是骨干,又先后两次上了工人大学,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王捍东主修机器制造专业,前后大概学习了7年,后来当了机械工程师。他回忆说:“当时还兴起计算机学习热潮,重新学习计算机对于一个已经30多岁的结婚有家庭的人来说很困难,特别是学习0和1来这些代码。但我们军人向来是不怕苦、不怕难的。”

此次探访活动,我不仅深入了解了那段历史,还对退伍老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伟大的胸怀和一往无前的精神,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杨正明和王捍东正是用行动诠释了勇往直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我们要深入了解历史,学习他们的榜样精神,争做时代青年。

2020级马哲硕士研究生 杨晓蓉)

探访图片:



与病毒作战,九死一生!

——刘德安

刘德安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和援越抗美战争的老兵。他于1951年参军,1979年退伍,曾经作为防疫队员和工程队员,在朝鲜战场和越南战场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过巨大贡献。在抗美援朝期间,他负责在战区采集细菌标本,送回实验室化验。那时候条件艰苦,很多设备不完善,整日与细菌病毒打交道,可谓是九死一生。在援越期间,他在工程四支队参加修筑公路的任务,冒着美军的轰炸机日夜轰炸的危险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此次探访,让我最受感动的是刘德安老人对名利的淡泊以及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虽然刘德安老人为保卫祖国做出过巨大贡献,但他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什么要求。组织安排他到哪里,他就到哪里做贡献,勤勤恳恳,毫无怨言,生动地诠释了老一辈军人舍小我为大我、以祖国和人民为先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指出:“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不论参军与否,我们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向老一代战士学习,舍小我、为大我,弘扬英雄的无私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国学硕士研究生 雷天将)

探访图片:



炸弹无情,珍爱和平!

——樊梅森

樊梅森是一位参加过援越抗美战争的老兵。他于1968年参军,1971年退伍,曾经作为工程队员在越南战场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过巨大贡献。樊梅森当时在越南的环境很恶劣,到了雨季的时候,山洪爆发,把公路、桥梁都冲垮了。他和战友们在没有掩体的情况下,冒着美军飞机轰炸的危险,重新挖地坑,只用了一天就把桥搭了起来。除此之外,当时美军还在地下埋了许多定时炸弹,每个炸弹差不多有500磅,曾经把解放军的一辆汽车炸出去100多米远。樊梅森和战友每次拆弹的时候,都是一个人下去挖,挖一刻钟出来再换其他人下去。他每次下去拆弹都做好了回不来的准备,每一次拆弹都在生死关前徘徊。

此次探访,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樊梅森老人在临走时叮嘱我们的话:“战争打到最后受苦的还是老百姓,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和平。”这是樊梅森老人亲身经历过战争年代之后的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强调:“‘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近代以后的100多年时间里,中国人民无数次经历了战争磨难,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不是人类和平之计。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确实,我们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作为生长在和平年代的青年一代,更应该牢记历史,在感恩革命先烈流血和牺牲的同时,也要深刻感受到和平的珍贵,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2020级国学硕士研究生 雷天将)

探访图片:


4DA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