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访老兵寻红色记忆 学党史做薪火传人(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5

(通讯员田宇曦、王梦圆)2021年5月24日下午14:30,“军梦再出发”老兵探访活动继续进行。

“犯我国土和人民安全者,必驱之!”

夏胜利是一位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他于1976年入伍,1979年退伍,原是北京军区的一名工程兵,因1979年中越自卫反击战缺少驾驶员,调为野战军的驾驶员。入伍前,他满怀着保卫祖国和守护疆土的热忱奔赴中越自卫反击战的前线,做好了誓死保卫国家的准备。他所属的160师,负责运输野战军的炊具等后勤物资。当时地理、气候环境极度的恶劣,部队仅有的4辆卡车也是旧的喀什车,再加上周围的越南百姓中还潜藏着反动敌人,他在运送后勤物资的路途中既要应对复杂的路况,又要时刻提防隐藏在身边的敌人。作为第二梯队的战士,他负责清扫战场、救助战友。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夏胜利总是不顾一切的救助受伤的战士并把他们运送到安全的地方。

此次探访,让我最为感动的是夏胜利老人在中越自卫反击战的动员大会上满腔的报国热血。夏胜利老人说当时他一心想的就是:犯我国土和人民安全者,必驱之!他说:“在当时写下血书、请战书和一份家书,表了誓死的决心,也做好了不能回来的准备,心里只想着打倒侵犯我国安全的敌人。在越南的三个月,我从来不觉得艰苦,我只知道我要运送好物资,管理好车辆。”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与夏胜利老人交谈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军人誓死卫国的初心和使命,以及革命战士们始终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中心,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必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着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的信仰,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探访图片:


“生活再难,也不给党和人民添麻烦”

刘志伟是一位参加过中印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他于1961年参军,1964年退伍转业,曾是一名汽车兵。由于在中印自卫反击战中因表现优异,刘志伟在伍期间荣获一次个人三等功,但是因年代久远,奖章现已遗失。他经常跟家人说“我很幸运,能够在炮火中活下来。”中印自卫反击战中,因为敌人经常在高空中投放炮弹,他时时刻刻都得警惕着炮弹。刘志伟于1964年退伍后转业到了湖北日报印务集团,担任领班。在湖北日报,刘志伟依然发挥着军人不怕苦、不怕死的奋斗精神。刘志伟老人已80高龄,5年前因中风、脑梗而患有身体偏瘫。探访时,刘志伟老人正在休息,无法详述自己的经历。我们只能从他的妻子和儿子那里获取到这些信息。

此次探访,我们最为关心的是刘志伟老人的身体情况。他目前身体情况较差,半身偏瘫,由于子女工作繁忙不能时常陪伴,只能由年事已高的老伴照顾。即便如此,我们从刘志伟夫人处获悉,刘志伟老人从未想要得到特殊的照顾,他一直都不想给党和人民添麻烦。他认为能够在中印自卫反击战中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是自己应该做的。刘志伟始终铭记着祖国和人民。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陆军战队的讲话中指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我们必须珍惜革命前辈的成果,培养不怕吃苦、不怕牺牲、勤劳踏实、爱岗敬业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我们必须认真、严肃地对待为祖国和人民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学习他们的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的建设和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探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