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访老兵寻红色记忆 学党史做薪火传人(八)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15

由武汉楚馨社工服务中心主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军梦再出发”老兵探访活动自开展以来,就受到了广泛关注。时隔半个月,2021年6月11日上午,武汉大学的研究生志愿者又一次走访了退役军人家庭,聆听老兵心声,铭记历史真相,感恩革命前辈,传承红色精神。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

探访纪实:

张仁斌老人是一位参加过援越抗美战争的老兵。他于1964年入伍,1969年退伍,服役于空军高射炮部队某部,是一名探照灯手。服役五年间,张仁斌老人勇敢无畏,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一致好评19682月至19698月,张伯伯随部队秘密南下出境,参与援越抗美战争。当时作为一名有着四年兵龄的探照灯操作手,张伯伯带领班内战友凭借着娴熟的技术一次次发现敌机踪迹,为高炮作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吴俭老人是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他于1982年年底入伍,1987年退伍,服役于总参直属工程部队,曾担任班长职务,主要负责坑道构筑等任务。服役期间,吴俭老兵曾随部南下参与老山战斗,在前线构筑坑道,作战期间光荣负伤一次并荣立个人二等功,至今手部仍有伤痕。谈及此次经历,吴老轻描淡写,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军人该做的事。


探访感悟:

此次探访,让同为退伍军人的我感悟颇深。两位军人都曾是参战老兵,尽管负责的任务不尽相同,但都是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参战期间,他们翻山岭、穿雨林、钻猫耳洞,有时面对泥泞的道路和将近八九十度的陡坡,采取肩挑人推的方式运送战略物资,一切只为胜利,那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令人震撼。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张仁斌老兵提起自己刚到前线的第二天晚上,就经历了七次警报,两架美机前来侦查,及时被我军发现并吓退。警报前后拉了七次,张老兵他们彻夜枕戈待旦,有时刚合衣躺下眯两眼,马上又得重新回到站位准备迎敌,但是面对这样的情景,他们沉着应对,毫不畏惧。对于吴俭老兵而言,则更多了一分低调和谦逊,他对于自己曾负伤和立功的英雄事迹丝毫不愿张扬,他认为那些牺牲了的战友更加值得钦佩。吴老在退伍之后还一直为其他战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反复说的若有战召必回,体现了广大退伍军人的血性担当。两位参战老兵身上的宝贵品质值得我们后辈认真学习、发扬光大。正如习主席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当代青年更应该从退伍参战老兵身上汲取这种无私无畏、攻坚克难的勇气,继承好他们身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在和平时期抢抓机遇,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在为国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2018级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 李文)


探访图片:


张仁斌


 


吴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