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研究生实习·就业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24

2021617日下午15点,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实习·就业经验分享会”在哲学学院B107顺利举行。本次经验分享会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修风翊主持,内容分为实习就业两个篇章,分别邀请到了2019级美学硕士研究生王梦圆以及王婷婷分享实习经验,2018级宗教学硕士研究生史佳庚、2018级外国哲学硕士研究生蒋书婷2018级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杨浩分享就业经验。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杜金玉出席了此次活动。



王梦圆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实习经历,并剖析了自己实习的原因。她认为,抱着体验生活、青春、美好的想法,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寻找实习,能够让自己在愉快的心情中工作。她分享了获取实习信息的多种渠道,并介绍了暑期实习生、日常实习生两种不同的实习类型。接着自己在央视《时代楷模》节目厅实习的经历为例,从岗位匹配度、面试必备的能力和性格、额外技能、稳定的后方支持四个方面介绍了求职的小技巧。最后她还分享了自己在央视、优酷《这就是灌篮3》、CBA实习时丰富多彩的工作内容。



王婷婷同学实习简历的投递着手,介绍了简历制作在外观设计、模块设计这两方面的技巧简历描述中,她认为STAR法则能够很好地描述自己的经历,即situation(背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result(结果-数据量化)四个方面,同时还要注意关键词提炼,针对求职的岗位,突出重点。对于面试问题,她将其分为三种类型:深挖简历、专业问题、个人性格,并建议大家充分挖掘自己的简历,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和练习来补足知识点,在个人性格问题上尽量化劣为优。



史佳庚同学分享了有关深圳高中政治教师应聘的经验。他从地理位置、薪资水平、公租房申请难易程度、生源质量等方面分析了深圳11个区教师岗位的优缺点,并简要介绍了参加深圳教师编制内招聘的前期准备。他结合自己求职的具体经历,分析了深圳不同区招聘的基本流程、内容和要求,讲解了应对资格审核和面试的技巧。最后,史佳庚同学从吃穿行等日常生活和工作方面详细地讲述了深圳各区的特点,对想要报考深圳教师的同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蒋书婷同学从选调生的报考、笔试、面试、经验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首先以四川选调为例,带领大家解读公告中的相关要求,并建议学弟学妹们尽早确定自己是否愿意、是否适合进入体制内工作。关于笔试,她分别从申论和行测两门考试科目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备考时的经验、技巧和资源。然后她提醒大家面试时应该注意外在仪态与个人形象、答题思维和时间把握。最后,她提到,如果大家现在还在迷茫,可以抓住机会多做实习多试错,同时多和导师、家人、朋友沟通交流,这对确定自己未来的定位很有帮助。



杨浩同学首先分析了如何进行工作选择,他认为,学弟学妹们找工作时可以多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待工作、分析自己在选择工作时行业>职业>企业。他以自身的实际经历为例,提出了解自己可以通过自我反思、他人反馈、利用武大就业和心理咨询等渠道,充分发掘自己的才干,用能力的“长板”提升自己的高度。他特别强调,在为求职做准备时,要多实习多试错,保持良好的心态,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之后五位嘉宾又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确定选调目标、珠海的教师编难度、进公司的未来保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