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友之窗  >  校友园地

开放为怀,创新为骨----访哲学学院87级校友丁邦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09-21

-StartFragment-->

窗台上,一只气势神勇且略显凶猛的华尔街金牛,伏在两盆枝叶舒展的植物中间,享受晨光,惬意地陪着它的主人——丁邦清。传闻中的丁邦清有着“拼命三郎”的称号,每次比稿之前他都会带领队员进行军事化训练,被公认为做事严谨、认真的代表。眼前的丁邦清,中等个子,整齐干练的短发,厚厚的黑框眼镜,看起来不像是一位商人,倒有几分大学教授的风度,难怪广告界人士都习惯尊称他为“丁老师”。开放、创新是整个谈话中他强调得最多、谈论得最有激情的,这也正是他的人生信条。

(丁邦清,中国著名的广告策划专家,高级工艺美术师。

让人生“脱平”

刚刚踏入丁邦清师兄办公室的大门,丁师兄便对我们的寻访校友活动表示赞同。丁师兄感慨道,当年在珞珈山求学时,由于条件限制,没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而今我们却有幸参加这种活动,这就是好学校才有的资源。他告诉我们,如果他们当时有这种安排,会让自己的人生收获良多。

在丁师兄眼里,人生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谁跑在时间的前面,谁就是赢家。他以一句中国俗语“人到天亮方好睡,人到老来方学乖”告诫我们必须要学会跟时间赛跑。

丁师兄坚信,所有正常的工作到最后都会归于平庸,我们的人生其实就是在不断地“脱平”——摆脱平庸。丁师兄说:“虽然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平庸的,但我们不能安于现状。”在他看来,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而且不能逆转,但多数人走的这条路一点也不好玩,正像“埋头淘食”一样,每天埋着头淘点东西吃,吃饱肚子明天再淘。

秉珞珈精神,铸成功事业

丁师兄坦言道,他在武大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开放。1987年,他从川大考上武大研究生的时候,老校长刘道玉创造的开放风气还犹存。在那时,讨论是一种生活方式,讨论无禁区、自由而激励。说到此处,丁师兄笑道:“当年他们还为此引起了隔壁寝室的‘投诉’。”

在丁师兄眼里,宽容开放的讨论式的学术环境比学什么知识更重要。

“与其他学校相比,武大学生的活跃性和开放性更强一些。”丁师兄介绍道,“他们公司招聘的武大学生是所有高校里面最多的,每年都有,每个专业都有。武大学生的思想活跃性相对其他高校来说还是要好一些,这些让他们公司受益匪浅。”丁师兄坦言,我们在学校的招聘考试很简单,只需要做一张卷子,你全部做错都无所谓,但现在的孩子基本不会出错。他强调:“出错没有关系,一定要会推陈出新。”

他希望每一位武大学子都能把宽容和开放这种武大原有的精神和气质发扬光大,充分发挥其个性和特长。

“成为自己的知己”

“人最大的知己就是自己,希望别人读懂自己那是胡扯,我们得成为自己的知己。”丁师兄告诉我们,人要成为自己的知己必须弄清楚两件事,一是你的兴趣是什么,二是你的特长是什么,并能寻找到二者的交集。哲学和广告的交集就是思维方式及其创新。哲学给予他的思维训练使得他能做出与众不同的广告创意,并且能在同行业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丁师兄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除了进行素质理论学习之外,我们应该把所学的东西嫁接到一门实用学科。学习并不仅仅是为做出解释,更重要的是能改造世界。

当谈及我们应该怎样去寻找生存需求以外的一个终极目的,发现自己的真正兴趣时,丁师兄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人要知道自己内心的追求,不然会后悔一辈子。做自己喜欢而不是随波追流的事情是每个人取得胜利的关键,越早选择好自己的兴趣和努力的方向,并能坚持下去,离成功也就不再遥远了。从事广告行业至少有两样东西达到了丁师兄的目标。首先,做广告需要不断创新,不断尝试新的东西,这符合他的兴趣;其次广告解决了他的经济问题,使其更能自由地进行思想和行动。

开放的胸怀、创新开拓的气魄,广告战场上的他就像窗台上的华尔街金牛一样,以昂扬的斗志、一马当先的气势带领他的团队,攻克一个个难打的仗。“如果我不做广告,我也会选择一个很有创新性的行业。”谈到自己的事业时,他语气坚定地说。

(作者:舒丽萍、韦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