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友之窗  >  校友园地

明确目标,实现自我——访哲学学院78级校友易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09-20

-StartFragment-->

7月的羊城,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我们在广州短短几天的寻访校友活动到了尾声,在即将离开广州的时候,我们一行人拜访了哲学系78级校友易钢。

(易钢,现任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求知珞珈,博览群书

就读哲学系对易钢师兄来说,也许是一种偶然的机缘,但正是这偶然让他和哲学结下不解之缘。78年高考刚结束的时候,易钢师兄报考的是武汉大学中文系,后来被调剂至哲学系,那时的他对什么是哲学一片空白。易师兄坦言,虽然被调剂,自己还是很快进入了学习状态。

在珞珈山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最值得易师兄回忆的就是大家的学习热情。那时,大家似乎有用不完的劲,有读不完的书,有讨论不尽的话题。易师兄说:“每天打饭回到宿舍就是争论问题,吃饭与讨论问题分不开,宿舍就是第二课堂。我的记忆中似乎没有饭堂,因为大家都是将饭打包带回宿舍。”

让易师兄最难忘的还要属刘纲纪教授对他的教诲。那个时候刘教授的美学课全校开放,易师兄基本上一节不落。大学毕业后在党校工作的他还曾就美学的有关问题写信向刘教授求教,刘教授十分耐心而详细地给予回复,多达几页纸。“可惜现在没有保留。”易师兄有点惋惜地说到。

易师兄告诉我们,那时他们学习的想法很简单,为学习而学习,并不存在现在大家为考试而学习,为分数而奋斗的现象。对于他们来说,考试分数并不是那么重要,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当时分数与奖学金、评优等基本没有关系,它也并不能代表任何问题;更重要的是,分数的高低并不能说明学生能力的强弱。

投身实践,实现自我

由于毕业之后一直从事哲学教学工作,易师兄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告诉我们,哲学给予他的最重要财富就是看问题、分析问题、说明问题的方法。他希望我们好好珍惜在武大的四年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勉励我们多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开阔自己的视野,跟随时代的步伐做一个新时代的青年。最后,他建议我们一定要在大学时光做好自我定位,明确人生目标,“去哪里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不应该随波逐流。”易师兄如是说。

在母校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易师兄叹惜道,毕业三十年,由于工作的原因,没能亲自回去看看;他希望母校能继续培养出更多的精英,开创出新的武大风气!

(作者:舒丽萍、韦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