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友之窗  >  校友园地

岁月的风采——访哲学学院72级校友钱冠银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09-20

>

广州白云区的南湖半岛花园小区是个依山傍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好地方。我们就在这里的南湖宴大酒楼正式约访72级的校友钱冠银师兄,与想象中的中年严肃精干的形象不同,钱师兄是个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老爷爷,我们的紧张顿时缓解不少。

肩负重托,求学珞珈

一落座,钱师兄便主动向我们介绍起他年轻时进入武大学习的机缘。1972年的一天,还是福州某部电影放映队队长的钱师兄接到了上级的电话,在那个政治高度敏感的社会,他不知是福是祸,正在忐忑不已时,电话那头的政治部科长告诉他,部队有一个上大学的名额,上级决定把这个唯一的机会给学历最高的高中毕业的他。得知自己即将去武汉大学哲学系学习,钱师兄除了喜悦之外,心中产生了茫然:“哲学是什么?”得到的回答却是:“你是我们这里学历最高的,你都不知道哲学是什么我们哪里知道!”就这样,钱师兄踏上了北上的旅途。临行前,部队领导告诉他,他是部队培养出的苗子,学成后一定要回来报效部队。

苦中作乐,锻炼才干

当时的哲学系、政治经济系、中文系、历史系都设在襄樊校区,由于参与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编写,钱师兄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呆在珞珈山下的武大本部。钱师兄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时无限感慨,“那时我每天6点就起床了,无论风雨下雪都去跑步,一直都是洗冷水澡。白天有时间就呆在图书馆里,晚上就在教室里自习,那个时候时间抓的紧,从来不午休。”那个工农兵大学生的时代,学生们并不能够全日制地学习,他们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外面边实践边学习,平时自己学习,到了考试时间就回学校考试。大一后,他们就下到部队、工厂、农村里进行文化普及的活动。虽然日子过得很辛苦,但是却十分充实。

提到武大本部,钱师兄说武大给自己的第一感觉就是环境很好,到处都是树,而且全是古色古香的老建筑,那时东湖的水还十分清澈,都可以看到水底的细沙,而水质也堪比矿泉水。钱师兄充分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经常去畅游东湖。

学有所成,回归军营

美好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毕业前夕,刘纲纪老师极力挽留钱师兄,并承诺只要钱师兄报考自己的研究生就一定会被录取。然而,想到离开部队前领导对自己的嘱托,钱师兄婉拒了老师回到部队。而后,钱师兄又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政委,广东省委办公厅纪委书记,保密局局长,机要局局长。谈到自己的一生,钱师兄感叹道:“自己那个时代就是一个想力图把工作做到最好的时代。”他很高兴自己对工作的认真,对他人的真诚。关于哲学,钱师兄认为哲学最重要的不是专业的知识,而是其中包含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正是如此,他才能够在生活工作中保持清醒,也才能在以后的专业性很强的机要工作中迅速上手。

寄语母校,深情厚意

谈到现在的武大,钱师兄感慨道学校修建了不少新的建筑,但是这些建筑有的破坏了武大原有的和谐和美感,他认为一所优秀的大学应该是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品味的,而这也是大学的独立和自信的体现。这不仅是大学所应该有的特质,也是我们做人应该有的品格。就像钱师兄1995年的半个月下海,生性耿直的他终因看不惯商场陪酒吃饭等习气而放弃了房地产公司副总的职位。大学要有自己独立的精神,而人也是应该有这种松树般的风格。

“在这个大好时代,我们应该珍惜机会努力读书,不要被过多的社会压力和竞争所困扰,在大学这个象牙塔中保持一份纯真。”钱师兄语重心长地说:“大学是人生中最好的时期,大学生接受能力是最强的,要好学多学,毕竟爱学爱读书的人才能看得远,才能更容易成功,而那些不爱读书不爱学习的往往更容易被淘汰,哪怕一时获得了利益也不会长久。”

现在的钱师兄退休已经三年,过着含饴弄孙的安定幸福的晚年生活,当年那些岁月积淀在他身上的是人生的智慧和心灵的宁静,哲学与岁月相得益彰,越久越醇。钱师兄的人生成就了自己的哲学,而哲学学习也成就了他的人生。

(钱冠银,原广东省委办公厅一局局长)

(作者:江依、韦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