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友之窗  >  校友园地

我院83级校友刘予丰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0-12

本网讯(通讯员武哲宣)2021年9月29日晚,我院83级校友刘予丰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举行了题为“阳明心学与生命的成功和幸福之路”的讲座。学院部分教师代表、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予丰校友结合自己在武大哲学学院求学的经历,殷切地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光阴、勇攀知识高峰,勉励同学们让哲学的智慧与现代生活建立有效的连接。

刘予丰认为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真正达到“三不朽”的圣人,其代表性哲学思想——阳明心学在中国哲学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功影响了一批以曾国藩为代表的杰出人物。随后他又谈到阳明心学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影响,讲述了阳明心学的服膺者——日本明治时期的思想家西乡隆盛、吉田松阴乃至当代企业家稻盛和夫等人的创业事迹。

他阐释了阳明心学的三大经典原理:第一,心即理,即让心灵变得广阔无限,不为纷杂的现象所惑,看到事物的本质和方向,对知识的把握更通透;第二,知行合一,其重点在于运用知识的智慧;第三,致良知,即将良知之心扩充到极致,以道义的力量充盈自己。这三条原理分别对应了获得人生的成功和幸福所必需的洞察力、行动力以及领导力和整合力。他还概括出阳明心学的原点原理,即万物一体之仁。他指出这正是阳明心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并将之阐发为人心与外物感通,用心联系周边的人,便能汇聚众人力量,获得和谐互助的人际关系。阳明心学之所以能引导传习者达到人生的幸福,正因为这几条原理实质满足了马斯洛提出的人的七种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求知需求、审美需求与自我实现。

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起真善美有时不能兼容的问题,刘予丰讲述了一位年轻人在公司以“吃亏是福”为信条的经历,不能只看见表面的现象和短期的结果,虽然看似自己的真诚与勤恳近乎吃亏,但实际上由于心灵之间的感通,个人的付出最终会有丰富的收获,因而真善美实质上并不矛盾。他还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经营之道教导同学们要善于运用知识,而非为其束缚,要灵活地转变思路和模式,并且给了在座的同学们很多有益的创业经验和启发。

整场讲座历时约两小时,现场互动热烈,师生热情高涨。讲座结束后,全体参会师生都深感受益匪浅,对刘予丰校友报以热烈的掌声。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