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友之窗  >  校友园地

我的回忆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6-05-30

我自今年5月患病以来,一直未见完全康复,遵医嘱暂宜静养,不能写作,因此,仅就记忆所及,略叙一二,以应急需。

武大哲学系在地下党领导下,为迎接解放,协助接管,积极开展有关活动。本人当时(1949年初)即正式参加“新民主主义协会”(简称“新教协”),具体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与从事本部门有关工作。

解放初期,为充实武大政治理论教师队伍,曾先后向学校建议,增聘陈修斋、晏成书、张世英等专门学者来校,同时本人亦直接参加教学,成为该方面骨干力量,由经济系谭祟台教授负责领导。又哲学系师生于1950年曾积极参加湖北汉川县土改,本人则被任命文学院分团副团长。

1951年在北京成立中国新哲学会,由李达前辈任会长,艾思奇、郑昕任副会长。当时中南区教育部长潘梓年任中南区分会会长(后调中国科学院首届哲学所所长),武大哲学系主任洪廉教授与中原大学教务长陶军任分会副会长,本人任秘书长,推动该地区学习与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潘会长在武大所作学习《实践论》的令人启发的报告,就是由我笔记整理发表在《新建设》杂志的(现载《潘梓年文集》内)。

潘会长是逻辑学专家,一贯反对苏联以形式逻辑为形而上学的观点,当时他兼任中原大学的副校长,主张该校干部进修班应开设“逻辑”课,并指定由我去讲,但我并非该方面专家,也只有勉为其难,可这在全国还是破例的。

记得我第一次非正式讲“中国近代思想史”,就是在武大,这可能是全国最早的,这使得我在1953年才敢于正式在北大首先承担这项教学任务。

1952年院系调整,我回到北大。1955年调来人大。1956年随人大哲学系主任何思敬教授同赴前门饭店拜会武大李校长,凑巧李校长早年的大弟子吕振羽教授也在座,大家畅谈学习新哲学的一些体会,使本人得益不浅。1958年又随人大哲学系主任吴江,以及萧前、王方名等专程去武大向李校长请教开设毛泽东哲学思想课程的指导思想以及有关事项,同时也为加强人大与武大两校哲学系的联系铺平道路。为此李校长后来也曾来人大讲学,并商定相互支援的协议。据悉人大沧南同志就是在这个精神下去武大的。

在一次与李校长会见时,他曾深情地对本人说过,若果我早来武大,是决不会放你走的。这一直给我以非凡的知遇之感和难以忘怀的回忆。

1996.9.28

(本文作者曾在武汉大学哲学系执教,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土生导师)

*本文为作者给欧阳康的来信摘录,原发表于1996年出版的《珞珈哲学论坛》,标题为编者后来加上。

责任编辑:韩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