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友之窗  >  校友园地

拜访李达故居见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6-19

-StartFragment-->

黄朝新

作为一名李达实验班的学生,我一直以来都盼望能去拜访李达故居。近日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

2013年6月12日(端午节),我从广西贺州出发,乘火车4个多小时到达湖南永州火车站后,转乘由永州开往零陵的公交车到永州机场路口,沿着机场方向步行约1000米后,右拐,进入新修的李达大道约500米就到达李达广场。

李达广场比较大,前面有高大的牌楼,后面矗立着一座高大的李达铜像。参拜李达铜像后,步行200米左右即到达李达同志故居,旁边有一农家乐。这时已是下午1点多钟了。

进入李达故居,先见到一位住在那里的80多岁老者,叫李仕俊,是李达的侄孙(李达大哥的孙子),后来,故居管理员于民来到,知道我的来意后他马上打电话给李达的侄子李越,李越很快来到。李越是李达四弟李永吉的儿子(李达排行第三)。李越得知我是李达实验班的学生后,他非常热情,不仅给我介绍了李达和李达夫人及其子女的情况,还讲了李达遭迫害致死后全家的遭遇以及李达故居纪念馆建设的情况。李越说,见到伯父实验班的学生,感到很亲切。因此,他不仅在李达故居里热情地和我交谈,还盛情邀请我到他的新居边谈边吃午饭。

李越出生于1949年,据他说,李达遭迫害致死后,全家都受到牵连,李越1966年初中毕业后也因为伯父的事没有机会读书了,只好在家务农,还被批斗。1988年起,他就参与了李达故居纪念馆的筹建工作,至今20多年。李越每天都在故居纪念馆工作,负责纪念馆的管理及安保,不仅作讲解,还负责搞清洁卫生等。该纪念馆设有管理处,编制20多人,但是李越至今还不是正式的管理员。由于不在编,他没有工资,一个月只领500元补贴。他说,伯父是中共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著名的学者、教育家,虽说他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关照过家里人,家里人还因为他受到过冲击和批斗,但我们还是因为他而感到骄傲,很乐意把家里的房子拿出来作李达故居纪念馆了。他说,照道理说,他为李达故居纪念馆筹建和管理工作了20多年,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现在应该享受正式管理员的退休待遇了,可是现在什么也没有,连自己的房子做纪念馆用也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因此,他感到很无奈。

李达故居纪念馆管理处现隶属于永州市冷水滩区,准备升格为市直单位。李达大道修得不错,但还未完善,李达广场规模不小,树了李达铜像,也铺了大理石地板,但还未铺好,有的还被撬坏了,广场入口的牌楼还是半拉子工程,附属设施都还没有建起来。看来,要搞好李达故居纪念馆,充分发挥它的纪念、教育作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