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读者服务  >  正文

【珞珈哲声】之五 鲜活比客观更真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3-08



——读赵林教授《天国之门:西方文化精神》有感


王思源


西方文化的演变与发展是一个相当宏大的命题,其难度令人生畏,其热度经久不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当我们想要深入了解这个领域时却会发现,虽然相关著作浩如烟海,数不胜数,但往往充斥着大量的谬误与偏见,需要仔细甄别。我真诚地推荐赵林教授的《天国之门:西方文化精神》一书给所有想要了解西方文化的朋友,不止因为这本书内容广博,思辩严谨,文采飞扬,以及是我导师的著作,更因为这本书写得生动鲜活,具有一种文化与历史应有的生命力。

历史不只是考据,文化不只是概念,原因很简单,脱离了人,历史和文化都将丧失意义,而人并非是纯然客观的存在。当我们在追问历史时,往往陷入到描述“客观史实”的妄想中,殊不知一个历史事件从发生的那一刻就与纯粹的客观无缘了,历史事件是被主观能动的人所创造,被主观能动的人所认识的,抛开这一点去寻求所谓的“客观”只会愈发远离真实的历史。而当我们在探究文化时,又往往陷入到追求“体系概念”的妄想中,忘记了理论体系本来都是活生生的,是从现实感性的生活中生发出来,在现实感性的生活中真实存在的。罔顾这一点去建构所谓的理论体系只能是虚幻的空中楼阁。这些在历史文化领域长期存在的谬误与偏见,究其根本都是一种“热爱真理甚于热爱生活”的癔病,在本身和谐统一的真实里分化出虚构的矛盾,忽略了历史与文化本身所具有的鲜活生命力。


因此,一本好的历史文化著作一定要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它不会是死守故纸堆的历史考据,不会是迎合时髦的理论模式。它首先是一种思辨意识的自由表达,是一种把握历史的活的生命的强烈愿望,是对文明发展的潜在动力的挖掘与诠释,是呼唤史料揭示统一的精神目标的内在冲动。有生命力的著作会赋予历史与文化以真实的意义,这意义是属人的,为人的,与我们每一个生活在当下的个体息息相关的。因此,克罗齐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因此卡尔贝克说“人人都是他自己的历史学家”。通读完一本好的历史文化著作,你会在世界和历史的精神中照见到自己,这正是读完《天国之门:西方文化精神》这本书之后,我最真切的感受。

《天国之门:西方文化精神》一书总共分为三个章节:第一章“希腊罗马多神教与古典文化”以希腊神话为开端,从宗教、戏剧、哲学、政治等多个方面描绘出希腊文化的精神气质,希腊的个性具有一种和谐的原始之美,既包含浪漫的超越也包含现实的感性,希腊人热爱深邃的概念,更崇拜美好的形体,一种原始与质朴的灵肉统一使希腊文化整体呈现出一种田园诗般纯净悠扬的意境。而到了希腊化时期这种梦幻的古典理想已经陷入到普遍的迷惘与虚幻之中,它呼唤着一种外部的力量来赋予其新的动能,而罗马帝国势不可挡的崛起就提供了这样的条件。在政治上征服了希腊的罗马,在文化上接受了希腊的统治,然而尚武务实的罗马人和精致典雅的希腊人在文化个性上毕竟大相径庭,这也就导致了古典的原始和谐转向了一种“片面的单纯性”。这种“片面的单纯性”表现为罗马人对现世财富和纵欲享乐的执着追求。后期的罗马帝国就在这种穷奢极欲,淫靡放荡的社会风气中腐化堕落,基督教文化成了新的救世灵药。

第二章“基督教与中世纪文化”从基督教的文化渊源出发,在基督与罗马,基督与犹太,基督与希腊三对关系中,揭示出基督教唯灵主义的文化特征。这种唯灵主义是对罗马穷奢极欲的物质主义的历史性报复,唯灵到了一种近乎病态的程度,对精神超越,灵魂不朽,彼岸天国的追求成为了基督教文化影响下人们唯一合理的生活目标。这种追求在基督教早期是纯粹的且高尚的,与罗马帝国的物欲横流形成了鲜明对比,基督教文化也因为它的纯粹和宽容赢得了大量忠实的信徒。然而随着基督教在世俗世界的权势不断地扩大,本就是空中楼阁的唯灵主义被腐化瓦解,基督教陷入到了无力自拔的自我矛盾和普遍虚伪的状态,对权色的贪婪,对异端的迫害都标示着教会的罪恶与疯狂,它也因此将在新的改革中输掉整个世界。

第三章“基督教与西方近现代文化”是从对基督教所面临的时代变革及其应对的分析开始谈的。基督教文化本身极端唯灵主义的个性特征注定了它将从自身内部产生矛盾与割裂,以抬高灵魂贬低肉体的方式来克服灵肉二分本身就必然陷入更深刻的二元对立与自我分裂,因此基督教文化内部本身就呼唤着一种改革,从被基督教文化压抑的人的感性,人的欲求出发,发展出了文艺复兴运动,从被基督教文化遗忘的纯粹信仰,圣洁内心出发,发展出了宗教改革运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思想领域也迎来逐步的解放,从自然神论到泛神论再到无神论,人的尊严与力量越来越被突显,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多元的时代即将到来。时至今日,虽然基督教文化依然是西方文化的主旋律,但人们对于上帝和宗教的信仰更多地来自于道德和情感上的必要,新的时代正在走向一种新的和谐。

黑格尔哲学将历史的发展看作绝对精神回归自我的过程,整部西方文化史的演变在赵林教授笔下正是符合着这样一套辩证的系统,从而具有深刻的思想性与鲜活的生命力。那些庞杂的史料,纷繁的思想,在赵林教授信手拈来,举重若轻的“指挥”下,宛如训练有素的交响乐团成员,各放异彩又浑然一体,奏响了一曲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华丽乐章。整部著作通读下来,我陶醉了,被作者所折服之余不禁陷入沉思:和谐典雅的希腊文化多么像一个人无忧无虑的孩童时期,在灵魂最质朴最单纯的状态下,我们追求着最真实的善与美,孕育着未来所有的可能性。而罗马与基督的对立像极了人生不同阶段所作出的不同选择,是不同的可能性具体的实现。积极进取,追求物质的罗马宛如一个渴望建功立业扬名立万的热血少年,而当这个少年热血渐凉,心灰意冷时又会转身走向空灵而忧郁的梦境,这梦境正是唯灵主义的基督教文化。物质与精神的二分对人性本身是一种异化与割裂,但这种异化与割裂对于人性的健全却又是必要的环节(一如理性的狡计)。一个人从懵懂走向成熟,总是需要经历一个自我异化的过程。当他一味向外寻求满足时,他就会陷入功利和拜物的泥淖;当他一味向内需求解脱时,他就会堕入空虚与伪善的深渊。只有当他经历了这一切有所感悟之后,才能再次体会到物质与精神在人的自由本性中的和谐统一,而此时的统一与孩童时期那种懵懂无知的统一相比又有了更丰富的内涵,这种通过经历自我异化而达到更深刻的自我认识的过程就是一种生命境界上的升华与质变。就像西方文化的发展与演化从质朴纯真的古希腊时期开始,在经历了两种不同的异化与割裂的阶段,罗马文化时期与基督教文化时期之后,在更加包容多元的新时代呼唤一种新的和谐与美好。这是历史与文化的生命最终要走向的合题。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历程最终也要走向自己的合题。

【书作者简介】赵林,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西方哲学、西方文化、基督教思想史。


推荐人简介王思源,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主要从事外国哲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