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读者服务  >  正文

【珞珈哲声】之八 寻找一把开门的钥匙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04

——再读赵林教授的《西方哲学史讲演录》有感


彭筱璇


初次阅读赵林教授的《西方哲学史讲演录》是在大一年级,刚刚踏进武汉大学校门之时。

哲学基地班“觅古今,较中西”的教学模式使我在入学伊始就接触到了风格各异的中西马哲学。中国哲学中的孔子与孟子像是两位常常在我耳边念叨的老先生,“见贤思齐焉”是我们自小诵读的道理。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在中学学习中被我窥得一角,当时虽未及返回经典,但其中灼灼思想也在口耳相传中耳熟能详。但西方哲学对我而言却是相对崭新而陌生的。当我在西方哲学的大门外彷徨而不得入时,幸而翻开了赵老师的《西方哲学史讲演录》,仿佛拾得了行走哲学滩涂的拐杖。


在刻板印象中,认识一个西方哲学思想的首要之事是将其打上“唯物”和“唯心”的标签。但赵老师并没有将西方哲学囫囵地嵌入这种模子,而是以整个西方哲学的内在接续发展为脉络,以思想在历史过程中的自身演进为线索,布局了整本书。对待西方哲学史就像对待一个有机的生命体一般。他在漫无际涯的哲学思想长河中把握思想的发展主线,条贯分明,执其牛耳,保留了哲学的生机盎然,为我们铺开了西方哲学千年的思想大观。

在赵老师笔下,哲学史如同音乐一般流淌出来,起承转合间尽显哲学思想的交流融通。不同时空背景中的各个哲学派别和各种哲学思想环环相扣,章与章之间以逻辑相串联,最终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呈现于纸面。该书自古希腊哲学起,沿着思想的枝干前行,至黑格尔的“绝对精神”终,共十二章。在该书的最新版中,赵老师补充了18世纪法国启蒙哲学。这是近代理性精神超越传统宗教信仰的重要体现,也与近代英国经验论哲学和欧洲大陆唯理论哲学一道构成了康德哲学的重要理论背景。

作为讲演录,全书语言生动而精炼,勾勒出西方哲学之大纲。赵老师在序言中说:“从简单的生活中去发掘复杂的道理,同时也应该学会把复杂的道理用简单的方式表述出来。”在赵老师对哲学史整体性的阐发和揭示下,我们仿佛行走在哲学的高山山脊,拥有了理解西方哲学的宏观视角,切身体悟思想的绵延。

本书是由赵老师的授课录音整理而成的,也正因为此,其中浸润了赵老师的个人风格,在阅读时有强烈的对话感,仿佛置身于课堂,接受老师的耳提面命。平实却不失深邃的解读引领我们贴近哲人的思想,把握精神实质;饱足的情感力量启发我们与思想巨人保持共鸣,与人类万象保持亲近;独到的哲学理解教育我们应当生成自己的哲学眼光,要与社会现实广泛对话,形成对这个世界的独立认知,做出创新。逐渐地,我们拥有了敏锐活泼的问题意识和深切通达的现实关怀,一如老师期待的那般。

如果说四年前阅读本书,是在寻找一把开门的钥匙,而今当我再次翻开赵老师的《西方哲学史讲演录》时,我找到的则是哲学思考的启发与灵感。

赵老师在书中点出了最关键的脉络与节点,而我们按图索骥。在不同的哲学学习阶段,我们能有不同的阅读收获。在书本的引领下,我起初是建立系统性的哲学认识,接着开始尝试切进不同的时代,以自己的生命体验去对话风格各异的人,而如今则会沉心思考他们所思考过的那些问题,试着去追问问题的发生、解决、重构与转向,去重温他们所经历的思想阵痛,去尝试体会他们的提问方式、论证方式与解决方式。我在赵老师的引领下站到高处,以一种更加广阔的历史视野,去观望两千年来西方哲学自我否定、自我批判、自我超越的全过程。

文以载道。赵林教授通过此书,载着瀚海扁舟,带领读者领略哲学之大美。不论是初来乍到的还是已行舟数里的,都能从书中获得宝贵的思想启迪。


【书作者简介】赵林,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西方哲学、西方文化、基督教思想史。


 【推荐人简介彭筱璇,女,安徽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外国哲学专业2021硕士研究生在读,导师为赵林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