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读者服务  >  正文

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11

——郭齐勇、赵林二位教授在资料室畅谈哲学人生

《哲学导引》是学院新开拍的一门示范课,聘请的是学院的顶极团队,十多位主讲教授将以他们高屋建瓴的学术水平带领听众走入深邃的哲学殿堂。5月10日上午,由郭齐勇、赵林二位国家名师在资料室拍摄花絮专场,讲述他们如何进入“哲学门”与研究哲学的人生感慨。

对于我们习以为常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位老师作了特别的诠释。

首先,郭齐勇教授回忆从1978年报考武汉大学的曲折经历,以及进入哲学系后的求学之路,从刚入大学时苦读文史哲到高年级读遍中西马、研究生阶段在导师指导下进入专业训练。郭老师谈起对他影响深远的三位老师:萧箑父先生、李德永先生、唐明邦先生,当时被学界称为“三架马车”。他们三个人年龄相仿,但是李老师、唐老师都非常尊重萧老师。“三位老师对我的培养,是身教重于言教,如果没有三位老先生对我的教育、批评和指导,就没有我的成长。”郭老师特别强调了导师萧箑父先生的谆谆教导:“做学问一定要有看家的本领”,“萧先生让我从写综述起歩、后续再学习写作学术论文”。多年来,郭老师的旅行也是围绕着读书而展开,他多次拜访汉学家、图书作者及其故居,寻找书中读过的场景,如到特里尔参观马克思旧居、到台北钱穆的素书楼品茶。他还特别回顾在导师带领下1982年第一次去衡阳参加王船山学术会议的情形。郭老师称自己每年都会把《论语》拿出来读几遍,但又强调,我们不仅要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只有在生活的体悟中我们才能更好地领会书中的哲理。最后,郭齐勇教授表示自己“十分感恩前辈赐予的这些教诲,也感念奋斗过的哲学系这个集体”。

接着,赵林教授简略但是充满激情地介绍了他的求学、受益、研究等几个方面的感悟,分享给读者。谈到求学,赵林老师说自己在大学前接触过哲学(马恩列斯)、政治经济学的著作。1978年他进入武汉大学历史系学习,二次旁听了哲学系陈修斋、杨祖陶二位先生合开的《西方哲学史》课程,与郭齐勇当同学。时乖运蹇,一心向往哲学的赵林老师又被历史系录取为美国史专业的研究生,几经波折到1996年终于取得外国哲学的博士学位。求学十八载,谈到受益,赵林老师讲的最多是杨祖陶先生。杨先生学术严谨、为人善良、淡泊名利。不论做微观的德国古典哲学还是宏观的文化历史宗教,赵林老师的学术道路受到杨祖陶先生的启蒙和教导、影响至深。他说现在武大外国哲学教研室的构建是由江天骥、陈修斋、杨祖陶三位先生作为基石的,他们在“为人为学”上做到了“尽职尽心”。最后赵老师谈到学术研究体会,他指出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做西方哲学的研究如果不去实地与西方的文化产生共鸣是很可惜的,希望同学们有机会能够行走在西方的大地上去体悟不一样的文明。

最后,二位老师表达了对2022年哲学学院百年院庆的美好期望。

(文字:冯娟     审稿:陈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