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读者服务  >  正文

【读者心语】第四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11-24

一本书的力量 ——和雷军一起重读《硅谷之火》

冯娟

武汉大学有582万册图书,学生人均110本。那么,在珞珈山求学的这几年作为武大郎、武媚娘的你到图书馆或资料室借阅过多少本书呢?这儿向你介绍一本书的神奇力量。

雷军说:在我的人生中,我最难忘的就是武汉大学,因为武汉大学在我的人生历程中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那还是我18岁的时候,大学一年级,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里看了一本书。这本书在我的人生里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书名我非常清楚地记得,叫《硅谷之火》,这本书大概是2块多钱,1987年出版,书里讲述了乔布斯这些硅谷英雄创业的故事。看着这本书后,我的内心像是有熊熊火焰在燃烧,激动得好几个晚上没睡着觉,我在体育场上走了一遍又一遍,心情很难平静。 就在武大操场一遍又一遍地走的过程中,我奠定了人生的梦想——日后一定要干些惊天动地、与众不同的事情。“天生我才必有用,日后自己一定要做个伟大的人。”

雷军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告诉自己,光有梦想是不行的,要脚踏实地地真正做几件不一样的事情。 武汉大学是很早实行学分制的高校,他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是两年修完大学所有的课程。从那天开始,他就去修了两倍的学分。“当我真的去试了,发现其实也不难。”这样,他用两年时间学完计算机学院的所有课程。在大学的里还有第二个第三个目标,发表论文和创业也都完成了。在那个年代,很多学生和他一样很聪明很勤奋,与别人不一样是他更早地确立了人生的梦想,并且付出了实践。这就是今天的校友给现在读书的同学的一个建议:要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

当然,建立梦想是很容易的,难的是让梦想落地,更难得的实现了梦想之后你还能再次创业吗?雷军20岁开始创业之路,创办金山软件公司,深知创业的艰难。随着年龄的增长,雷军拥有了投资人、企业家、创业教父等殊荣,成为年轻人羡慕的“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成功人士,可谓人生完满。但是,40岁的雷军觉得这样的生活与自已的梦想渐行渐远。顶着很大的压力,经过半年的思考与充分的准备,也许还是那本《硅谷之火》中的比尔盖次、乔布斯在激励他,雷军的“小米科技”经过二三年的潜伏,于五年前横空出世,创造出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五的奇迹。雷军说,我不认为今天的“小米”已经成功,我最值得自豪的是,在40岁的时候还有勇气冒着失败的风险去尝试一个更完整的人生。

也许一个讲座引导你进入学术领域、也许某次导师的谈话启发了你思维、也许与同学的争论让你反思自已的观念。20多年前的一本小书对雷军产生了重大影响,那么今天让我们一起和雷布斯一起重读《硅谷之火》,寻找青春的梦想。目前全校此书1986年版的只有二本,图书馆与哲学学院各一本,十分珍贵。

(2015年11月转自图书馆《文华书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