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新书通报

2019年新书推荐(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7-01

              序   言

                            彭富春


的博士论文《禅学与宋元文人画》探讨了禅学对于宋元文人画全方位的影响与塑造,是一部在当代绘画美学研究领域内具有创造性的著作。

所谓文人画就是文人所作之画。谁是文人?文人是有文化之人。他相对于非文人。非文人并非只是指那些没有文化的人,而且也是指那些有文化但并非以文化规定自己存在的人。与此不同,文人不仅是有文化的人,而且是以文化规定自己存在的人。在这样的意义上 ,中国绘画历史上的非人文画家就包括了民间画家和宫廷画家,而文人画家则指那些以文化灌注自己生命和创作的画家。

但究竟什么是文人画中文的意义?文不是其他什么东西,而就是道之文,也就是道的显现和表达,且现实化为语言和文字。中国历史上的文人不仅是一个有文化的人,而且是一个有大道的人。他们不倾听和学习大道,而且思考和践行大道。作为一个文人画家,他也就是在绘画中显示大道。

大道虽一,但说道多元。在中国历史上,最基本的关于大道的学说就是儒道两家。儒家的社会之道主要言说家国的道理;道家的自然之道主要言说天地的道理。但在儒道之后,中国引入了印度的佛教。佛教的心灵之道主要言说觉悟的道理。儒道佛的大道在绘画上都有各自相应的主题。同时,它们也规定了画家的欲望和技法。

虽然佛教在汉代就引入中国,但只有唐代慧能所开创的禅宗才是真正的中国化的智慧。禅宗独特的智慧在于:心色如一,空有不二。它开启了一个崭新和伟大的心灵世界。它不仅认为心灵对于万物是规定性的,而且认为心灵自身是自由的。这就为中国的文人建立了一个独特的精神支柱。

在唐宋之后,大多中国的文人实际上是儒道禅合一。正如倪云林所说:据于儒,依于道,逃于禅。作为一个人,他既生活在家国之间,也生活在天地之间,此外,他还有自己的心灵空间。因此,人可以行走于这三个不同的领域。历史表明,唐宋之后的文人很难说有一个绝对的儒家、道家和禅家。不如说,他们综合了儒道禅三家,但只是凸显一家而已。

毫无疑问,禅宗深刻影响和塑造了宋元的文人画。就大道而言,宋元文人画崇尚写意。无论是人物、花鸟,还是山水,它们都是心灵所构筑的世界。就技法而言,宋元文人画直指人心,直指物性。笔法简洁,墨色分明,构图自然,意境平淡。就欲望而言,宋元文人画杜绝表现个人的情欲,而是显现对于存在的静观。如此等等。

宋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处于一个新的时代。虽然禅宗作为一个宗教传统仍然延续着,但宋元的文人已寿终正寝了,宋元的文人画也销声匿迹了。当代中国绘画任何一种复古的行为只是一种无意义的重复。这就要求我们直面当下的存在。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样的新的绘画?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样的新的智慧?当代中国的绘画不仅要有当代性的技术和欲望,而且要有当代性的大道。

这既需要艺术家的创作,也需要思想家的思考。也许这正是江澜的著作给人们所带来的意义。



                                                                          2018.12.25 于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