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新书通报

新书推荐2014(3)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0-27

《道德的人世智慧 ——伦理学与当代中国社会 》 张传有著 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分为康德道德哲学研究、西方伦理学史研究、一般道德哲学研究、经院伦理思想研究、附录五部分,对西方道德哲学特别是康德的道德哲学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对社会转型时期中国伦理价值观的变化,以及伦理学学科的发展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反思,希望借此推进我国伦理学朝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作者认为,新时期的伦理学体系应该是一种以义务论为形式,以功利主义为质料,以权利为基础,权利与义务相结合,以及融规范伦理学与德性伦理学、元伦理学为一体的伦理学体系,是一种在兼容并畜,多元文化基础上的重叠共识的伦理价值观。

《宗教的自然史》 休谟 著 曾晓平 译 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

休谟的《宗教的自然史》是近代西方“宗教哲学”领域的开山之作,也是休谟宗教思想的代表著作。本书第一次系统考察了宗教信念的起源和演变,标志着对宗教的科学研究的开端,被人们看作是一部关于宗教的历史学、哲学、心理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的著作。虽然休谟哲学一向以知识论著名,他自称其目的在于发展道德哲学,但是其背后的动机却是宗教的,或者说是反传统宗教的。该书思想影响了学术研究的两个不同方向,第一,促进了“比较宗教学”的发展。第二,18世纪末给心理学带来了一次巨大的推动,促进了“宗教心理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