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新书通报

新书推荐2014(8)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2-30

郭齐勇著作

一、《文化学概论》武汉大学出版社

“文化学”是一门综合性的新兴学科。本书力图以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理论和方法,总结前贤与时贤有关文化人类学、文化史、比较文化和文化哲学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新的文化学建构的问题。全书共九章:一、文化定义及文化学精义;二、文化人类学诸流派;三、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四、文化类型与文化模式;五、比较文化及其方法论;六、文化的系统、结构与功能;七、文化变迁中的涵化与整合;八、文化传统的认同与创造性转化;九、中国传统文化及其特质。

二、《道不远人:郭齐勇说儒孔学堂书局

作者2014年暑日于台湾大学修齐会馆作本书导读,“是我二十多年来学习儒学、研究儒学的一点心得。”由他的二位博士生刘依平和肖雄同学编写。全书共分四编:一、民间儒学与国学教育,二、亲情伦理士民社会正义,三、儒学现代化与文化主体性,四、儒学历史与思想人物。代表篇:国学与国魂、“亲亲相隐”争论的由来、“五四”的反省与超越、马一浮的人格境界与哲理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