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新书通报

新书推荐2014(10)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2-31

近世哲学的发展与中国哲学的创造转化

郭齐勇 吴根友 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用“近世哲学”概念,将北宋至20世纪初近千年的中国哲学作为一个整体看待,从五个大的方面研究宋至清末的儒家思想对中国社会及东亚社会如日本、韩国的影响:第一,“近世哲学”思想自身的连续性与间断性;第二,“近世哲学”思想对韩国、日本及东北亚现代化的贡献;第三,五四已降有关中国现代化、现代性问题讨论中的误区与偏颇;第四,“近世哲学”在社群的文明化、政治哲学、道德哲学、伦理学、科学思想诸方面所蕴含的现代性因素的发掘及其创造性转化;第五,“近世哲学”的现代转化及其世界化。通过对“近世哲学”变化发展的内在脉络的清理,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的精神趋势,从思想与哲学的高度总结中国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的重大问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总第14卷)cssci集刊

哲 学 评 论(总第13辑)cssci集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