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新书通报

2016年新书推荐(2)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5-13

【书名】论孔子

【作者】彭富春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

本书创造性地对孔子的思想及其代表性著作《论语》进行了新的诠释,图文并茂,语言优美,以清晰明白的方式阐发出深刻的哲理:

首先,基于《论语》原文,对其进行了忠实的现代汉语翻译,译文注重了语法、逻辑和修辞的完美表达。其次,对于《论语》篇章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不仅阐释了各章的核心思想,而且揭示了其内在关联。再次,在解读《论语》的基础上,富有新意地重构了孔子思想的整体。

孔子学说的核心是道。其道分为天道和人道。天道是天命,人道的根本就是仁爱之道。但仁道的意义实际上是生成之道。人不仅要学道,思道,而且要行道,最终要成为有道之人,亦即君子或圣人。最后,还指出了孔子思想的边界,分辨了其死的东西和活的东西。其死的东西是无个人自由,其活的东西是让天下仁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