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哲学学院“图书馆培训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9-25

9月20日下午13时50分,我院面向2018级研究生的“图书馆培训系列讲座”在振华楼B107会议室顺利举办。中国知网培训师刘爽老师和武汉大学图书馆馆员杨晶老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院研究生会彭蕾同学主持。

讲座围绕“文献资源利用及数据库使用技巧”和“面向知识服务助力教学科研”这两个主题展开。主讲人杨晶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对电子资源进行了介绍:一是从定义、下载安装、主要功能等方面介绍了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二是从一般步骤、文献检索方式、检索实例等方面对数据库(以中国知网和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为例)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和演示,旨在帮助同学们在整个研究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

主讲人刘爽老师对中国知网的研究型学习平台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包括:研究型学习平台的理念,其核心功能、文献获取、在线研读、学术社交、知识管理、投稿等方面的使用技巧以及XML数据、PDF数据平台等方面的情况。最后,我院资料室冯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学院资料室的基本情况。

讲座结束后的自由发言时间,同学们针对老师主讲的内容踊跃发言提问,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培训老师积极交流,参与热情高涨。此次讲座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图书馆系列培训讲座”旨在促进同学们了解与掌握相关的文检知识和技能,从而合理有效的利用电子资源和馆藏资源,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字:秦瑞

图片:夏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