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学而有思,诚而有信”——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21

5月18日晚七点,哲学学院B301报告厅,廖璨璨老师做客“学术诚信月”活动现场,结合自身在科研工作中的经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讲座。

讲座伊始,老师即强调科研是一种充满理想主义同时也要不断面向现实的工作。我们要在理想与现实碰撞处找寻并确定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而在学习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研究生应当坚守学思并进、诚信为本的原则。

接下来老师从专业性、科学性、理论性和创新性四个层次简要阐述和界定了学术的特征,与此相对应,研究生应该有针对性地培养自己从事学习、科研的能力和方法。“诚而有信,心中有主”,我们要着重挺立自我的主体性,科研诚信实为研究生科研需遵守的应有之义。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理解,老师结合生活实例辅以最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中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断行为办法》具体向我们讲解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与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现场同学反响热烈。

最后,老师根据自身的实际经历指出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合理规划时间—注重课程与交流、阅读与思考以便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培养鲜明的问题意识;了解资料的检索与搜集;熟练掌握写作的技巧与规范。面对研究生学习之现实问题,老师分别针对期刊论文(研究生资格论文)和学位论文详细介绍了论文投稿注意事项以及论文写作技巧。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老师均予以热情而详细的解答,现场你来我往,气氛活跃。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学术诚信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学术道德底线,我们要牢固树立科研诚信为学术道德规范重要原则的思想,并有效转化为现实实践活动,切实落实到学习科研之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字:崔嚷月  图片:任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