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武汉大学第14届时事政治分析大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6


  20181124日周六下午2:30—400,以辉煌四十年,共话改革路为主题的武汉大学第十四届时事政治案例分析大赛总决赛于振华楼B107顺利举行。莅临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有校团委宣传办公室主任韩炜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山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刚老师。

  国强民富乾坤变,圆梦复兴步伐红。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0周年,回首这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日益繁荣,文化更加昌盛,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提高青年学生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加强青年学生对当下时事政治的理解,深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主办方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承办方武汉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特举办辉煌四十年,共话改革路武汉大学第十四届时事政治分析大赛,以在武汉大学开展广泛性的宣传教育工作,激发广大在校生成才报国的热情。
  由不同院系学生组成的八支参赛队伍为我们带来了异彩纷呈的实证分析角逐,精彩的PPT,声情并茂的讲解,鞭辟入里的分析,全面到位的研究报告,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关心时事,透析社会的优良作风。


  经过激烈的角逐,现场答辩,评委点评,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均获得优秀成绩,结果如下:一等奖获得组为:“蒙的全队”。该队由李冰璇、马仕瑛、刘宇、李娟组成、罗永宽老师指导,该队以汉正街四十年变迁为例,深入探讨民营经济改革发展趋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群众,得到了更为真实全面的调研成果。



  二等奖获得组为“你说我对不队”、“理论经验价值三位一体队”。“你说我对不队”由王佳怡、王琳赫、吴林潼、武天森组成,该队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为例,深入探讨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谁该牢牢把握舆论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以舆论为镜,折射社会黑白。由李晶、岳玥、段雨璇、江思洁组成的“理论经验价值三位一体队”,以全面深化证券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开放为主线,立足国际及金融格局,深入剖析沪伦通在助推中国资本运转上的作用,为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经济与法理碰撞。


  三等奖获得组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队”、“能够行使紧急立法权队”、“比完了就去吃包子队”。
  由哲院同学王雪琦、马姗姗、张亚娟、蒋能组成,李懿老师指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队”,以《药神》事件为背景,寻找情与法的调和,引领社会治理中的人民导向,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由刘斯羽、孙奕、李锶忱、易海娇组成的“能够行使紧急立法权队”将年轻人的饭圈搬上讲台,深谈改革开放与娱乐圈造假现象的本质。“比完就去吃包子队”就现实网络问政问题展开深入剖析,以无锡市和张家口市为例,为我国政务网站和政务公开建设雕梁画栋。


优秀奖获得组为“红砖小分队”和“工十学派”。由马恒原、徐子洋,徐若萌、史雪莹组成的“红砖小分队”对新时代背景下幼儿教育内容与方式的转变及相关现状展开分析,选题亲民独到。“工十学派”以民营航天企业为视角,试作了民营航天产业发展作用于民营经济的标准化分析。



 
本次大赛全面展示了我校学子准确政治站位,正义价值导向,相信时事政治分析大赛会不断发展,共见我国改革开放新篇章。


文字:孟欣

图片:赵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