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副院长李佃来教授为本科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4-19

2019年4月11日下午,哲学学院副院长李佃来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以“马克思与中国”为主题,给学院2017和2018级本科生带来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形势与政策课。

李佃来教授首先以“为什么要用一个德国人所创造的理论指导中国”发问,引起了在座同学的好奇与思考,然后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影响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了详细分析。革命年代,在山河破碎、国难民危的历史关口,在无数仁人志士努力探索救亡图存之法却相继失败的窘迫境地,正是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才拨云见日般地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的征程;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道路在根据马克思主义进行设计的时候,它解决的最关键问题之一就是确认平等这一社会价值取向;改革开放后,马克思主义对我国以市场化转型为核心特征的社会变革产生了深刻影响。

李佃来教授还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的指导作用,并将西方理论与马克思主义进行对比,指出西方理论的几点不足之处:一是并不能很好地解决个体与群体、特殊利益与普遍利益、自由与平等之间的矛盾;二是西方理论缺少“历史”的分析视角,而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实质性的历史理论;三是西方理论停留于“以物质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而马克思主义则上升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思想界面,这为理解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把握“美好生活”的内涵具有重大意义。

李佃来教授最后提醒大家要辩证地看待马克思的观点,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是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的,在贫穷的情况下建不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他还提到马克思所讲的平等并不是人人都吃大锅饭式的平等,“人类社会”是一个具有宽广解释力的概念,它既超越于市场化的社会,同时也容纳后者的积极要素。

两节课的授课时间转瞬即逝,李佃来教授在有限的时间内以独特的视角对马克思与中国的关系进行了深度剖析,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文字:郑守静     图片:周俊先)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