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教授

师资队伍

朱志方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8


姓名:朱志方

性别:男

职称:教授

教研室:外国哲学教研室

办公室:B510

接待时间:周五下午2:30—5:00


邮箱地址:ppers@whu.edu.cn  



简 介

朱志方,1961年7月生,湖北省仙桃市(原沔阳县)人,1977年考入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1年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攻读硕士学位,专业为现代外国哲学,研究方向为分析哲学。1984年继续在武汉大学哲学系攻读博士学位。1988年毕业,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导师江天骥教授。博士论文题为《囚徒二难对策的解》。此后一直任教于武汉大学哲学系。1993年评聘为副教授,1997年评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皮尔士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重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亚洲学术协会“东亚符号学会”副会长。

主要从事现代外国哲学的教学和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英美哲学、归纳逻辑、决策论、科学哲学、语言哲学、符号学等。主讲课程有“现代西方哲学”、“逻辑哲学”、“社会决策论”、“语言哲学”、“当代西方哲学名著选读”、“库恩与《科学革命的结构》”、“分析哲学”、“归纳逻辑”等。1994年应邀到日本横浜国立大学做访问研究,并做题为“哲学与中国知识分子”的演讲。1998-1999学年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2002年主持召开第三届东亚符号学国际会议。2003年4月应邀赴美国密歇根州立Wayne 大学讲学,做“囚徒二难对策的道德意义”和“中国哲学前景”的演讲。曾任哲学学院哲学系副主任,哲学学院院长助理,武汉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主要译著有《真与美——科学中的美学与动机》(科学出版社,1992)、《宋明儒学思想之旅——青年王阳明》(《杜维明文集》第三卷,武汉出版社,2003)、《当代英美哲学地图》(欧阳康主编,人民出版社,2005)、《当代英美著名哲学家自述》(欧阳康主编,人民出版社,2005)等。主要著作有:《机遇与冒险的逻辑——归纳逻辑与科学决策》(与桂起权、任晓明合著,石油大学出版社,1996)、《科学革命与人类知识》(湖北人民出版社,1997)、《社会决策论》(武汉大学出版社,1998)、《逻辑、历史与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主要学术观点有集体主义的科学合理性理论、经验主义的语言意义理论等。90年代发表评论《水浒》的系列论文,论证《水浒》是从黑帮的立场写义所、从凶手的立场写杀人、从流氓的立场写女人。主要论文有Verbal Signs, Meaning and Empirical Knowledge(European Journal for Semiotic Studies, Vol. 10(3), 1988)、皮尔士的科学哲学——反基础主义与可误论(《自然辩证法通讯》,1998-2)、认知科学与涉身的实在论(《哲学研究》2002年第2期)、Linguistic Relativity and Cultural Communication(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 Vol.34, No.2, 2002)、自然语言中真理概念的语用学分析(《自然辩证法通讯》,2002年第4期)等。

email:ppers@whu.edu.cn,zfzhu@whu.edu.cn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开设课程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