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副教授

师资队伍

杨云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15


 

姓名:杨云飞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教研室:外国哲学教研室

 

办公室:B501

接待时间:周三晚19:00—21:00

 

邮箱地址:yangyunfei@whu.edu.cn


简 介

杨云飞,浙江湖州人,2000年在兰州大学获哲学学士学位,2003年与2006年在武汉大学分别取得哲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指导教师均为邓晓芒教授),2006年7月留校工作至今。目前在西方哲学教研室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2014-16),“德国古典哲学及其现代效应”青年学者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2016-),德国哲学研究所所长(2017-)。2008年1月至2009年1月借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作,2010年春赴牛津大学短期学习,2010年9月至2011年12月获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资助在美国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指导教师为John E. Hare教授),2014年10月至12月在台湾神学院任研究学者,2017年1月-7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任访问学者。学术兼职:武汉大学欧美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CSSCI辑刊《哲学评论》副主编暨书评编辑;中国康德学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武汉大学学报》《天津大学学报》《江汉学术》等近十家期刊的审稿专家。邮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邮编:430072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要研究领域(Areas of specializations)为德国古典哲学(以康德、黑格尔为主)、德国现代哲学、道德与政治哲学;兴趣领域(Areas of Competence)包括西方早期现代哲学、心灵哲学和中西比较哲学

 

开设课程

1)研究生课程:《德国古典哲学原著选读》《康德哲学专题》《胡塞尔哲学专题》《现代欧陆哲学原著》《休谟哲学专题》《当代道德哲学专题》《政治哲学专题》《专业英语》。

2)本科专业课程:《西方哲学史》《哲学核心问题》《16-18世纪欧洲哲学》《康德研究:<纯粹理性批判>》《黑格尔<精神现象学>导读》《德国古典哲学》《现代德国哲学》。

3)本科全校通识选修课:《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西方哲学史》《康德黑格尔哲学》《当代西方人文主义哲学主流》《德国哲学导论》。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一、著作

1、(译著)《道德形而上学奠基》,康德原著杨云飞译,邓晓芒校,人民出版社,2013年、2018年。

2、(译著)《论教育学·系科之争》,康德原著,杨云飞、邓晓芒译,邓晓芒校,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9年。

3、(编辑)作为副主编&执行主编,编辑出版了《哲学评论》第18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12月)、第22辑(岳麓书社,201810月)、第23辑(岳麓书社,20195月)。


二、论文(含部分评论和译文)

1、《大孔子学说与第三条道路》,载于《科学·经济·社会》,1999年第4期。

2、《康德的时间图型学说及其现象学解释》,载于《云南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3、《康德的永久和平思想及其理论意义》,载于《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4、(译文)《“除非”、“直至”与杀害的时间》,L. B. Lombard原著,杨云飞译,载《哲学评论》,第4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

5、《先验的图型和经验性的图型》,载于《德国哲学》(2008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6、《康德的幸福学说》,载于《幸福的奥秘》,凯利·克拉克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1月(本文的英文版Kant’s Doctrine of Happiness曾作为会议论文在2007年中美哲学论坛宣读)。

7、《康德人性公式探微》,载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0年第3期。

8、《<精神现象学>中的主奴关系解析》,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1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2011年第9期全文转载)。

9、《论康德对罗尔斯正义理论的影响——兼谈哲学史对于当代哲学研究的启发意义》,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2013年第5期全文转载)。

10、《谈谈耶鲁大学本科哲学课程体系》,载于《哲学评论》(哲学教育与管理论文专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

11、《康德对上帝存有本体论证明的批判及其体系意义》,载于《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12、《康德论出于义务而行动的道德价值》,载于《哲学研究》,2013年第7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13年第9期全文转载)。

13、《黑格尔<精神现象学》中的实践理性问题》,载于《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14、(书评)《对黑格尔历史观的重构与评判》,载于《中华读书报》第974期,2014115日。

15、(译文)《康德论把我们的义务认作上帝的命令》,约翰·黑尔(John Hare)原著,杨云飞译,载《德国哲学》(2013年卷),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12月。

16、(译文)《国家与教会:卢梭与康德论宗教与政治》,君特·策勒(Günter Zöller)原著,杨云飞译,载于《哲学评论》(第14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12月。

17、《康德目的王国理念新解》,载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5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15年第10期全文转载。本文一个较早的版本曾以《康德的“目的王国”释义》为题在2012年“第五届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研讨会”上宣读,并发表在会议论文集《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第五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11月)。

18、(译文)《对康德道德动机论的一些反思》,海讷·克莱默(Heiner Klemme)原著,杨云飞译,载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5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期转载)。

19、《康德法权论的道德基础——托马斯·博格的康德法权论独立性论题献疑》,载于《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本文的英文修订版The Moral Foundation of Kant’s Rechtslehre曾在美国高等教育价值学会(SVHE2016年年会上宣读。

20、《神义论的康德阐释和康德的神义论》,《台湾神学论刊》,第40期,2015年,台北:台湾神学院。

21、《康德道德哲学中正当优先于善的三种形式——一项以罗尔斯为参照的研究》,《哲学评论》(第18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22、《大学教育与经过检视的人人生》,载于《哲学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

23、《谈谈康德哲学中德与法的关系》,载于《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2018年下半年卷),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年。

24、《康德与神义论》,载于《哲学门》(2018年第2册),总第38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本文为《神义论的康德阐释和康德的神义论》的精简修订版)。

25、《康德政治哲学中固有自由法权的含义与功能》,载于《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与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本文原题为《天赋自由法权的含义与功能——探究康德政治哲学中的一个核心议题》,曾在“康德与自由问题”珞珈德国哲学工作坊和第三届全国近代哲学会议宣读)。

26、《理性的公共运用与世界公民的哲学——对康德启蒙观的一种探究》,即出。

27、《目的王国与伦理共同体——就康德哲学中道德理想的宗教维度与宫睿商榷》,即出。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2009年—,参与赵林教授《西方哲学》国家级教学团队。

220102011年,主持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Calvin College项目:康德哲学中道德与信仰的关系。

320102013年,主持武汉大学“70后计划”个人项目:康德定言命令学说研究。

420102013年,参与武汉大学“70后计划”集体项目:跨文化哲学文本书写与哲学学科重建。

52013年—,参与赵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西方哲学史》。

620152016年,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自主科研项目:康德道德哲学的宗教维度研究。

72016-2019,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自主科研项目:康德政治哲学研究。

82016-,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创新团队:德国古典哲学及其现代效应。

92017-,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康德道德哲学的宗教维度研究。

102018-,主持武汉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德国古典哲学原著选读。

112018-,参与李建中教授主持的武汉大学基础通识课“人文社科经典导读”项目。

122019-,主持武汉大学一般通识课项目“德国哲学导论”。

132019-,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康德法权哲学基本问题研究”。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