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荣休教师

师资队伍

徐瑞康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8

姓名:徐瑞康
性别:男
职称:荣休教授
是否在职:否
所在学科:
电话:
邮箱地址:123

简 介

徐瑞康,教授,男,汉族,1934年11月生,浙江吴兴人。1953年由上海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57年毕业后,分配到武汉大学哲学系任教。195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武汉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史教研室主任和湖北省哲学史学会理事,1983年任副教授,1989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长期从事西方哲学史的教学和研究。曾讲授过“马列哲学原著”、“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和“德国古典哲学”等课程,并参加过高教部组编的我国第一本马哲史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稿》的著述工作,该书获1988年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文科教材二等奖。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中“人文主义”、“达·芬奇”、“爱拉斯谟”、“彭波那齐”等西方扣学史有关条目的撰写人。1980年后为推进西方哲学断代史的研究,重点探讨“欧州近代经验和唯理论哲学”,并致力于培养该研究方向的硕士生和协助指导博士生的工作。其间,发表过《伽桑狄评传》(见《西方著名哲学家评传》第四卷),以及《斯宾诺莎哲学在本体论上的两重性和含混性》、《沃尔夫哲学思想述评》、《哲学史上克服经验论和唯理论片面性的重大尝试——康德认识论》等等众多论文;在深入研究哲学史方法论的基础上,率先提出和运用“整体哲学史观”概念,着力揭示欧洲近代哲学的发展规律和逻辑脉络,其专著《欧洲近代经验论和唯理论哲学发展史》为1988年“国家第二批博士点基金”项目“欧洲近代经验论和唯理论哲学”课题的主要成果,被《中国哲学年鉴》(1994)书评为“是一部研究近代经验论和唯理论哲学发展史具有开拓性意义的重要著作”,获1995年武汉大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湖北省社会科学荣誉奖。1993——1995年主持过国家教委“八·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与社会主义建设”,从理论、现实和历史的角度发表过《吸收借鉴人类文明成果问题论说》、《科学的社会矛盾与吸收借鉴人类文明成果》、《“西学东渐”的回顾和中国哲学的的发展》等论文;还促成过武汉大学哲学家组团访台,几次应邀参加两岸学术研讨会,对推动两岸文教交流作出过努力。此外,1996年退休后,则致力于对荷兰著名唯理论哲学家斯宾诺莎的专门研究,发表过《斯宾诺莎论真正的宗教不是迷信》、《斯宾诺莎宗教概念研究》、《斯宾诺莎幸福概念研究》、《斯宾诺莎情感学说研究》等论文。与此同时,其另一专著《欧洲近代哲学思想成果探索》于1997年问世,其《欧洲近代经验论和唯理论哲学发展史(修订本)》于2007年获出版;还应邀翻译过中世纪阿尔法拉比(870——950)、阿尔加萨利(1058——1111)等的哲学作品。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开设课程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