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荣休教师

师资队伍

宫哲兵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8

姓名:宫哲兵
性别:男
职称:荣休教授
是否在职:是
所在学科:
电话:87235179
邮箱地址:gong51@sina.com

简 介

宫哲兵,男,1949年10月生,山东省蓬莱县人。武汉大学人文学院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宗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湖北省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类学会理事、武汉大学中国女书研究保护中心主任。1981年武汉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毕业。从1982年至1998年,用17年的时间从事文化探险,寻找瑶族圣地千家峒。千家峒是瑶族的发祥地之一,曾经与世隔绝,象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样。元代时(14世纪初),遭官兵围剿,瑶族人民被迫逃离千家峒,开始了漫长的迁徙生活,先后到达东南亚各国、美国、法国等,成为世界性民族。500年以后的19世纪,各地瑶族掀起复振运动(又称本土运动),要回到千家峒团聚。但岁月却使千家峒的确切地理位置迷失了。瑶族人民发起了寻找千家峒故地的千家峒运动。宫哲兵用了17年的时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广西与湖南交界处的都庞岭中发现了千家峒遗址。并到法国、香港举办过瑶族千家峒展览。在寻找千家峒的过程中,宫哲兵在湖南江永县、道县发现一种仅在妇女中流行的文字“女书”,被美国教授称为“一个惊人的发现”。这是一种记录当地土话的文字,属音节文字,有大约1000单字。他收集并解读了大约20多万字的女书作品,编写了“女书字典”,撰写出版了四本研究著作。代表作有《千家峒运动与瑶族发祥地》、《女书——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性文字与女性社会》等。曾到美国、加拿大、法国、俄国等十几个国家讲学和举办展览,在国际上有影响。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开设课程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