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学系  >  学术活动  >  正文

“儒家心理学的可能路径之探讨”学术对话在我院进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9


本网讯(通讯员 王霞)2019年11月5日晚,台湾大学终身特聘教授黄光国、台湾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余安邦、新西兰梅西大学教授James Liu、我院外国哲学教研室苏德超教授、中国哲学教研室廖璨璨副教授在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就“儒家心理学的可能路径之探讨”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对话交流。本次对话由我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跨学科交流盛宴。

首先,黄光国教授、余安邦副研究员和James Liu教授各自从心理学的视角对儒家心理学的发展方向、现实意义、未来前景等进行了解读。黄光国教授提及,当下中美间的冲突不仅是贸易战、科技战,更是文明冲突,而发展儒家心理学重点就在于中西结合。余安邦副研究员认为在儒家心理学的研究中,不做“拿来主义”,可以从哲学的视角来看待心理学的问题。James Liu教授强调了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人文科学的重要性以及儒家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华人安生立命之本的决定性作用。他说道,虽然许多无法重复的心理学实验为人所诟病,但这是社会规范不同导致的,而社会规范正是儒家文化、市场、国家政治体系等各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

随后,我院苏德超和廖璨璨两位老师提出了针对儒家心理学一些理解和困惑。苏德超老师从“本能欲望”、“文化观念”、“自然环境”的角度叙述了文化观念才是区分东方和西方的关键点,肯定了考虑儒家文化的重要性,并基于学者抱负与现实冲突的当代情境,从学理、个体追求、政治等层面指出了考虑儒家文化的现实条件。从哲学学科的视角出发,苏德超老师问到: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根本性区别在哪里?儒家心理学和人本心理学的根本性区别又在哪里?紧跟着,廖璨璨老师也提出应当将对儒家的研究落到实处,同时要将哲学与心理学对心灵的研究结合起来。

最后,黄光国教授对各位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和回应。他表示,虽然学科不同,但希望心理学与哲学学科的碰撞与交融继续进行下去。并强调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具备发展文化心理学的得天独厚的优势,鼓励我院心理学系持续进行文化心理学研究。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