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学系  >  学术活动  >  正文

台湾学者余安邦先生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9

本网讯(通讯员 鄢荭钰)2019年11月5日下午,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员余安邦应邀于我院214会议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心理学的第四波范式推移——以批判民族志为刺点”的讲座,50余名哲学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余先生主张运用现象学的方法,将它作为课题,用自然科学的方法并带有人文学科的温度,回到人真正生活的世界中去。余先生指出,研究者与被研究者之间应是平等的,不要带着欲望和偏见进入田野的现场,并对比了本土心理学论述的两种文化主体策略,水平模式强调“理论主体性”,而垂直模式则强调“生活主体性”,反对离开原本的说话者的生命经验。

余先生提出,当下的心理学研究已经出现了第五波文化转向范式,传统民俗里的一些现象虽然无法进入科学的殿堂,但可以作为本土心理学探讨的课题。当文化与心理学交会,心理学就被注入了灵魂。民族志正在成为一种灵活的机遇性策略,通过关注来自不同社会政治场域的不同知识形式,以多种方式综合性地去了解不同地点、不同群体和不同困境,而不只是一条通向“另一种社会”的整体知识的捷径。

整场讲座,余安邦先生在舒缓的音乐中娓娓道来,把我们的思考从狭小的会议室延伸到辽阔的天地之中。余先生的报告不仅传播了文化心理学的思想理念,也为在座师生的心灵注入了温暖的力量。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