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学系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教授来我院系列讲座之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06

本网讯(通讯员  梁燕芳)2019年12月3日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教授在我院B107报告厅展开了一场主题为“如何玩转学科混搭研究:一个计算机博士的心理学学习与科研之路”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教研室谢天副教授主持,院内外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邱林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之路,从一部偶然看到的电影,从人工智能到人机交互再到大数据行为分析,如何让攻读计算机专业的自己逐渐深入到心理学领域,开启了他的学术之旅,触发了他钻研人工智能的梦想。他认为,是在计算机领域的研究促使他了解心理学背景,而心理学的知识又为他指引了新颖的学术之旅。

邱林教授用一组nature上的数据分析来向大家解释学科多样性、跨学科引用等交叉研究在灵感和影响力上的积极作用,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邱林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生涯,为大家传授了如何发现问题、深入问题及开展问题的学术研究思路。他强调,跨学科领域的研究应有两点意识:一是对新鲜事物的敏感性,关注新的产品、技术开发、社交媒体、流行趋势等;二是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正是基于兴趣的驱动才会产生新鲜的研究构思。邱林教授指出,无论是计算机、心理学、哲学亦或是跨学科等领域的研究,都应该秉承着开放式的思维,不要给自己贴标签,学科的碰撞说不定会带来新的火花。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心理学研究如何进入计算机科学领域、申请国外跨学科学习的经验、如何养成跨学科研究思维等问题向邱林教授进行提问,邱林教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邱林教授教授的精彩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让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