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学系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教授来我院系列讲座之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05

本网讯(通讯员 陈双)2019年12月2日下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教授,应邀在哲学院B214报告厅作了一场主题为“What do Your Posts and Selfies Say about You? Using Social Media to Study Personality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教研室谢天副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心理学系严喻教授、胡军生副教授、张春妹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伟军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李琳教授以及来自校内外同学4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2019-12-04 08:21:09.309000

讲座开始,邱林教授指出,当下的社会科学正经历一场历史性的变化,大数据为我们提供了研究人类心理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网上的行为数据,即能发现人在线上与线下行为不一样的新现象,也能反映出人格和幸福感。由此,他带领团队开展了系列研究。

邱林教授介绍,微博数据经采集后通过联系博主,获得了个体的微博数据与大五人格自评结果,通过中文分词软件ICTCLAS与分类词库LIWC分析了微博的文本、自拍、歌词这些网上行为与人格的关系。详细的阐述了数据筛选的过程、清洗数据的方式、大五人格的五个维度及其特点、编码依据等等。并列举了公司执行总裁的微博数据反应的人格能预测公司决策的研究,共同表明线上、线下行为与人格的关系有一致的地方,也有不一致之处,这些不一致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新方向。

邱林教授的研究团队在使用Google Books进行词频分析时发现,个体的不同时间段在微博情绪预测中显示,当前生活满意度、不同层次的变量完善模型构建的两个研究均表明了网上行为数据可以预测个体的幸福感变化趋势,表明了松紧文化、社交网络密度对情绪表达的影响方式。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就大数据预测心理的信效度、机器学习的模型、信息保密、举例研究中微博样本和公司决策结果统计方式等问题向邱林教授提问,邱林教授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与见解给予了细致的回答。

最后,谢天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哲学学院感谢邱林教授的分享,以及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与武汉大学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青年团队的大力资助。

11.jpg

(图片:谢天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