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英国利兹大学代表来我院访问交流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2-22

本网讯(通讯员:黄雕)应我院邀请,英国利兹大学哲学宗教和科学史学院的Scott shalkowski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于11月16日下午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宗教哲学中的论证公平”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哲学学院秋季海外学者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李勇副院长主持。来自本院师生及8名外籍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shalkowski教授以“不能撒谎”这一宗教诫命为例,向大家阐明了宗教反对者中一种最为常见的论证。反对者将简单地考察这一诫命的主要依据,并得出这些论据存在矛盾,进而认为上帝是不存在的。当我们考察这一宗教中的基本争论时,可以发现没有人可以超出这一哲学性的争论。将这一结论应用于反对上帝存在的最著名的“恶的存在”的问题,同样如此。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Y2.jpg

从以上论证出发,宗教论证中的合理性模型实际上也是失败的。其原因在于:第一,用以论证合理性的原因必须同时是为他人所接受的原因;第二,如果这些原因真正成立的话,其必须为所有的听众所接受。

shalkowski教授指出,这一问题的解决必须跳出具体的论证过程,因而必须以一种宗教的思维方式来解决。在shalkowski教授看来,一些问题在宗教观念中实际上是自然成立的,如“为什么我们生活在一个有生命的宇宙”、“为什么我们生活在某一特定的时期”等等。同时,另外一些问题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如“宇宙是一个恒定的宇宙吗?”、“谁创造了宇宙大爆炸?”、“生命如何繁衍?”、“生命的产生是奇迹吗?”。

最后,shalkowski教授和本院师生围绕宗教论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讲座后,利兹大学的代表团代表在B301会议室与我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举行了会谈。会谈由李勇副院长主持,国际交流部对外交流事务办公室章臣副主任,院长助理吴昕炜副教授、青年教师代表欧阳霄特聘副研究员,党政办副主任阎旭,外籍博士后Ben Cross和Robert Arrell及我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谈。

李勇副院长首先向利兹大学代表团的各位代表介绍了武汉大学以及哲学学院的概况和国际交流情况。接着,利兹大学代表团团长、哲学宗教和科学史学院院长Graeme Gooday教授也介绍了利兹大学哲学宗教历史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利兹大学的哲学学科QS排名世界前50位,英国排名前6位。他表示,利兹大学和我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哲学宗教和科学史学院能够在此基础上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开拓新的合作项目。

我院代表就利兹大学哲学学院的学生培养和奖学金情况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了解,双方就两校间计划开展的合作项目、学生的合作培养模式和培养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磋商。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YX2.jpg

最后,李勇副院长向利兹大学的教授们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和方向。他提出两校从短期暑假学生交流项目和国际青年哲学家工作坊开始,深入开展两院间的合作,并希望利兹大学能够解决短期交流项目、学生互换项目、双硕士学位项目、双博士学位项目中的费用、课程设置等一些问题,进而为我院学生提供更好的交流机会和条件。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