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哲学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选拔及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09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保证选拔和推荐全面发展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关于修订印发武汉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武大本字〔2021〕13号)、《2022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加分指导意见》(武大本函〔2021〕6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办法。

一、推免生应具备的条件

(一)本次推免对象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2年毕业的应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其他学术不端记录。

(五)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六)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雅思成绩6.5分及以上或者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七)成绩优秀,重修后无课程不及格情况。必修课居本年级本专业前列(哲学基地班前50%,现代哲学国际班、宗教学班及心理学班专业前34%),体育成绩合格

有转年级、休复学等情况的学生,学院根据其具体情况确定学生是否具有推免资格;符合武汉大学港澳台学生培养要求的港澳台本科生可申请推免,按照学院的推免细则要求,与其他普通应届本科毕业生一起进行综合排名

二、推免生推荐程序

(一)学生本人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二)由各班导师、团支部和班委会干部、学生代表组成评议小组根据相关实施细则,对申请者进行综合评分。凡涉及推免生工作中的原则、方法、程序和结果等重要事项都应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由学院认真研究后集体决策。

(三)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者进行审查,开展综合评定,择优确定初选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对有异议的学生,学院查明情况后公布处理结果,并对公示内容变动的部分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推免生资格无效。

(四)通过初选公示的学生,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签字,学院审核盖章后,报送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五)推免生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上完成推免申请和网上报考录取工作。

三、推免生工作的管理与监督

(一)学院成立由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主管本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副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教师代表组成的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领导下具体组织推免生的遴选和管理工作。

(二)根据学校的相关文件制定学院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三)推免生指标按学校下达的指标执行。

(四)每个学生原则上选报的培养单位不超过3个。

(五)对获得推免生指标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予办理出国、就业手续。

(六)学生对推免工作有意见和建议或申诉、举报,可向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反映。学生对学院的处理意见不服,可向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反映。

(七)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学籍或纪律处分。

四、其他

(一)学术活动加分材料有效期为2021年8月31日前。

(二)办法未尽事宜,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讨论决定。

(三)本办法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负责解释。

(四)本办法从2021年8月施行。

哲学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评分办法

、综合评分的构成

综合评分实行百分制,由学习成绩和学术活动加分两部分组成,其中学习成绩占90%,学术活动加分10%。

二、学习成绩评分

学习成绩分 = 平均学分绩×90%

平均学分绩的计算办法是:

平均学分绩=(成绩1×学分1+成绩2×学分2……)/应修学分之和

应修学分为本专业培养方案上规定的大一至大三学年间的全部必修课和部分指定选修课。因公派外出交流学生,确因外出交流学习期间无法同时修习培养方案规定的部分必修课的,其平均学分绩计算按照实际所修的必修课计算。

所有纳入计算的成绩原则上应为首次成绩。

各专业方向推免课程成绩计算方案,由各班级班级导师的指导下制定,方案在班级内公示后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执行。

三、学术活动加分

(一)发表论文加分

仅限学院本科生在大一至大三学年发表的科研论文,具体细则如下:

1在权威刊物上以第一作者的名义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一篇5分

2CSSCI来源期刊(不包括扩展版上以第一作者的名义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一篇3分

(二)参加学科竞赛加分

获各类学科竞赛的奖项,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学科竞赛的类型,组织专家对奖项进行审核评定。仅限学生作为主力成员(排名前五)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学科竞赛获奖。学科竞赛分为A、B、C 三种类型。具体竞赛项目和相应加分标准见以下表格

      

                             学科竞赛类型

级别

学科竞赛

A类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B 类

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和学校立项的国际赛事

C 类

学校立项的其他赛事(即武汉大学2021年大学生学科竞赛立项项目,可参照学校本科生院主页通知https://uc.whu.edu.cn/info/1039/11079.htm)

    

         A类赛事加分

名次

获奖等级

国赛

省赛

校赛

1

一等奖(金奖)及以上

10

2

1

2—4

二等奖(银奖)

8

1.8

0.8

5—8

三等奖(铜奖)

6

1.5

0.5

备注:

1. “挑战杯”大学生竞赛的校赛名称为武汉大学“自强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 参与不同项目获奖可累计加分,但本项加分累计不超过10分。

3. 同一项目参加不同等级比赛均获奖,按照最高等级加分,不重复加分。

    

         B类赛事加分

名次

获奖等级

国赛

省赛

校赛

1

一等奖(金奖)及以上

4

1.5

0.7

2—4

二等奖(银奖)

3

1.2

0.6

5—8

三等奖(铜奖)

2

1

0.5

备注:

1. 参与不同项目获奖可累计加分,但本项加分累计不超过5分。
2. 同一项目参加不同等级比赛均获奖,按照最高等级加分,不重复加分。

      

       C类赛事加分

名次

获奖等级

国赛

省赛

校赛

1

一等奖(金奖)及以上

2

1

0.5

2—4

二等奖(银奖)

1.8

0.8

0.4

5—8

三等奖(铜奖)

1.5

0.6

0.3

备注:

1. 参与不同项目获奖可累计加分,但本项加分累计不超过2分。

2. 同一项目参加不同等级比赛均获奖,按照最高等级加分,不重复加分。

(三)获得专利加分

仅限学生本科阶段以武汉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学生本人为第一完成人,通过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完成与本专业相关的国家(国际)专利证书,具体专利的种类由学院认定。

(四)符合如下情况,其10%的学术活动加分按满分计算: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大学生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和金奖及以上的主力成员(排名前五)。

  1. 补充说明

    刊物级别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确定,学生必须提供发表刊物原件。

    )学科竞赛获奖者必须提供证书原件。

    )学科竞赛获奖的第一作者得分为相应分值×1,第二作者得分为相应分值×0.5,第三、四作者得分为相应分值×0.3;第五及以后作者,得分值×0.1。如第一作者是指导老师,则第二作者视同第一作者,依次类推。

    涉及到推免的所有论文、奖项等方面的裁定、评分与解释权,均属于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委派的专家组。

    获得推免的学生必须完成全部学业,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

    、回避制度条款

    (一)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学院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院报备声明。

    (二)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取消其推免资格。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