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强基班本科阶段分流考核细则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7-11

根据武汉大学哲学专业强基计划培养方案,结合《关于规范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的通知》(武大本函〔202289号),哲学学院对强基班本科阶段实施阶段性考核及动态分流补入机制,现制订具体细则如下:

一、哲学强基班的阶段性考核

(一)考核标准及考核形式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学业成绩、科研训练、综合素质三方面。

1. 强基班学生的第一次考核在本科二年级末举行,第二次考核在本科三年级末举行。出现以下情况的学生须转出强基班,转入同年级哲学专业学习。

2. 第一次考核将决定强基班学生能否保留强基计划的资格。专业兴趣不浓厚,或综合学分成绩低于3.2以下,或累计两门专业必修课成绩不及格者,须退出强基班,转入同年级哲学专业学习:

1)未能按照强基培养方案完成必修课程学习,含不及格、未修、缓考等,累计达到或超过6个学分;

2GPA原则上低于3.2

3)二年级时,未能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学术训练;

4)出现任何《武汉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办法》涉及的违纪行为;

5)其它不适合在强基班学习的情况。

2. 第二次考核将决定强基班学生是否具有硕博连读的资格。本次考核标准将参照学校的工作安排,以当年通知为准。达不到学校提出的相关条件,且未能表现出浓厚的学术兴趣和一定的学术潜力的学生,须退出强基班,转入同年级哲学专业学习。

3. 考核形式

考核结果包括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第一次考核不合格者,须退出强基班;第一次考核合格,但第二次考核未能达到良好及以上等级者,不再具有硕博连读的资格。

第一次考核:申请者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一份综合学分绩点3.2以上的相关证明,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个人自述(陈述个人的研究兴趣、学业进展、未来规划等),同时参加面试考核PPT展示8分钟,现场答疑5分钟)。

第二次考核:申请者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一份综合学分绩点的相关证明,提交一篇学业导师签字认可的学年论文,同时参加面试考核PPT展示8分钟,现场答疑5分钟)。

(二)流出后的培养

强基班的流出学生,按照哲学学院普通哲学专业(含哲学博睿班、现代哲学国际班、宗教学)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不再具有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学院将对流出前的已修及格课程进行认定,用以抵扣普通哲学专业的课程学分;未能纳入抵扣范围的课程,学生应及时进行补修。

二、哲学强基班的流入机制

强基班学生的补充流入在本科三年级第一学期的前两周内完成,如有强基班学生在分流考核之前主动退出强基计划,补充流入的时间将单独通知。哲学专业相应年级学生都可提出申请(已完成一次转专业的学生除外),名额根据同年级流出学生数目而定。学院组织遴选,主要根据学习兴趣、学业成绩、科研潜质、综合素质四个指标对学生进行考评。

(一)报名要求

1. 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与严谨学风

2. 对哲学专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具有扎实的哲学专业基础,具有一定科研创新潜力;

3. 成绩优秀,GPA不低于3.5

(二)转入申请准备材料

1.《哲学学院XX年流入强基班申请表》;

2. 成绩单及GPA证明(截止申请之日的本科阶段全部成绩)

3. 哲学专业论文1篇(不少于5000字)或个人自述(大二之前流入的学生提供,不少于1500字)。

(三)面试要求

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面试,每人面试时长8分钟。

(四)流入后的培养

强基班的流入学生,流入后按照强基班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学院将对流入前的已修及格课程进行认定,用以抵扣强基班的课程学分;未能纳入抵扣范围的课程,学生应及时进行补修。

三、其它事宜

(一)强基班的分流工作完成后,学院将学生学籍异动情况上报学校本科生院,同时协助学生解决因培养计划调整而带来的选课、补修课程等事宜。

(二)主动申请退出强基计划的学生,应提交个人申请书、承诺书(两个文书都应包括本人及家人的亲笔签名),学院将根据学校的转专业规定进行批复。其流出后培养以及相应的补充流入,参照强基班的阶段性考核及流入机制执行。

四、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本细则由哲学学院强基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如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政策调整,本细则将进行适时修订。

哲学学院

20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