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  正文

师资队伍

车桂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24


姓名:车桂

性别:女

职称:荣休教授

是否在职:否

所在学科:

电话:

邮箱地址:mary-guiche@hotmail.com


简 介

 

车桂,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基督宗教与西方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基本研究领域为圣经解释学、圣经书卷、圣经神学、系统神学和基督教哲学。

北京大学理学学士(理论物理),武汉大学哲学硕士(外国哲学),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外国哲学)。

2000年3-6月,赴香港道风山基督教丛林和道风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访问研究,研究领域为基督教神学,研究课题为当代基督教神学领域的知识论问题。

2000年11月-2001年10月,赴加拿大温哥华维真学院访问研究,师从国际著名基督教学者J. I. Packer,研究领域为基督教神学,研究课题为基督教神学原理的现代阐述。

2003年11月-2004年10月,赴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访问研究,研修圣经语言希腊文和希伯来文,研究领域为基督教圣经神学,研究课题为时代精神处境中的圣经解释学。

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专业学术实践,在欧洲学术期刊发表英文论文。能够以英语从事专业学术交流,课堂教学使用英语教材。第二外语为德语,曾经研修希腊语、希伯来语和拉丁语。

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基督宗教哲学与人性尊严,中世纪与宗教改革,托马斯阿奎那与中世纪哲学等)并以英文宣读论文,推动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学术交流,与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希腊、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地区诸多著名基督教学者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

担任的主要本科生课程为圣经书卷阅读,基督教原典阅读,基督教神学概论。担任的主要研究生课程为基督教圣经书卷阅读和基督教系统神学。本科生教学使用双语教材,研究生教学使用国际通用教材。

基本研究领域为圣经解释学、圣经书卷,圣经神学,系统神学和基督教哲学。在基督教哲学研究中,致力于阐述中世纪哲学的存在论原理、知识论原理和中世纪哲学纲要。在新经院哲学的存在论原理和知识论原理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在《哲学与文化》(A&HCI)、《世界宗教研究》(国内权威期刊)、《学术月刊》、《武汉大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已出版的学术著作有:《倾听天上的音乐》 (台北:业强出版社,1995年);《吉尔松哲学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拉纳先验哲学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年);《阿奎那三一学说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年);《阿奎那神圣学说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

Email: mary-guiche@hotmail.com

邮政编码:430072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圣经解释学、圣经书卷,圣经神学,系统神学和基督教哲学。

在基督教哲学研究中,致力于阐述中世纪哲学的存在论原理、知识论原理和中世纪哲学纲要。

在新经院哲学的存在论原理和知识论原理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在托马斯的上帝学说、三一学说、圣言学说方面都有著述。 


开设课程


担任的主要本科生课程为圣经书卷阅读,基督教原典阅读,基督教神学概论。

担任的主要研究生课程为基督教典籍阅读和基督教系统神学。

承担相关博士课程为基督教神学和中世纪哲学纲要。

本科生教学使用双语教材,研究生教学使用国际通用教材。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吉尔松哲学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

《拉纳先验哲学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年)

《阿奎那三一学说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年)

《阿奎那神圣学说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

 部分论文:

《雅典和耶路撒冷之间:吉尔松论中世纪三大哲人》

《卡尔拉纳先验神学的思想架构》

《卡尔拉纳的先验形而上学》

《卡尔拉纳先验认识论的形而上学鹄的》

《论卡尔拉纳的先验认识论》

《托马斯形而上学存在概念的内在性和超越性》

《托马斯的存在形而上学革命及其现时代意义》

《托马斯论上帝知识的源泉和意义》

《吉尔松论形而上学的首要原理》

《此在的先验本质:圣言的倾听者》

《欧洲哲学中形而上学存在概念的本体论诠释》

《形而上学的挪亚方舟》

《神圣奥秘的启示和倾听》

《作为自由精神的此在:神圣奥秘的倾听者》

《斐洛的逻各斯学说及其神学意义》

《20世纪物理学实在论的逻辑结构》

《以赛亚书中的弥赛亚预言》

《以色列的荣耀:过去、现在、未来》

《The Glory of Israel: the Past, the Present and the Future》

《On Immanence and Transcendence in Karl Rahner's Transcendental Metaphysics》

《St. Thomas Aquinas on the Doctrine of Divine Trinity》

《Athanasius on the Incarnation of the Word of God》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