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  正文

师资队伍

陈楚佳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8

姓名:陈楚佳
性别:男
职称:荣休教授
是否在职:否
所在学科:
电话:
邮箱地址:123

简 介

陈楚佳,男,1937年3月出生,汉族,浙江诸暨。1959年毕业于湖北大学,同年7月分配武汉大学从事教育工作,1979年后在武汉大学哲学系专业从事伦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任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伦理学教研室主任,亦曾为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湖北省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为湖北省伦理学会的主要创始人。现已退休。他在学术研究中,擅长伦理学的学科建设及基础理论研究,著作有《现代伦理学》、《伦理学概论》、《伦理学纲要·现代西方资产阶级伦理思想评介》等。发表的主要论文有:《探寻善恶矛盾在道德领域的地位》;《论道德行为与理性》;《论道德的正当与效益》;《论道德的特殊性与特殊的道德方法》;《论意志在道德生活中的能动作用》;《关于善的目的与善之真的探讨》;《马克思主义的人的价值理论窥觅》;《论道德主体的基本特征与类分》;《论善的整合价值与创造价值》;《论善的牺牲价值与创造价值》;《论孟子心性伦理的儒学地位及其现代价值》;《儒学伦理的现代价值十析》;以及《新世纪的伦理精神》;《论信息化生产方式的产生与马克思主义伦理的发展》;《论马克思主义伦理从政治伦理到伦理政治的发展》;《论希望在教育,可望在德育》;《论信息时代的结构性变革与伦理性变革》;《论致中和是信息时代的大本与达德》等。他的治学特别注重把握马克思主义的高度,立足现代,力求做到中西融通,这使他的基础理研究也益趋丰富性、科学性与现实性。他的《现代伦理学》一书被学界同仁称誉为是一部已“自成体系”的创新性著作,是“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伦理学体系上的一次尝试”。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开设课程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