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  正文

师资队伍

桂起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8


姓名:桂起权

性别:男

职称:荣休教授

是否在职:否

所在学科:

电话:

邮箱地址:123


简 介

桂起权,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40年生,浙江宁波人。1952-58年在上海市育才中学求学,是天文爱好者。1958-63年在安徽大学物理学及无线电系求学。大学阶段就确立“学物理而习逻辑而穷哲理”的志向,是自然辩证法与科学哲学兴趣小组的积极分子。1963-83年在连云港矿业专科学校教普通物理。 1983年9月在前辈科学哲学家江天骥教授保荐下,调往武汉大学哲学系现代西方哲学博士点工作。多年来,先后为研究生开设科学思想史、一般科学哲学、物理学哲学、系统科学与哲学、生物学哲学、归纳逻辑、逻辑哲学、经济学方法论等课程。湖北省自然辩证法学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湖北逻辑学会名誉会长,曾任中国逻辑学会学术咨询委员、归纳逻辑/辩证逻辑/经济逻辑三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科学逻辑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研究会理事、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

在科学哲学界,他属于“本义的科学哲学派”,大力提倡“分科的科学哲学”研究纲领,主张科学哲学与科学思想史研究密切相结合。他在博士生的培养上和本身最有影响力的工作,主要在于物理学哲学(尤其是量子力学哲学,在武汉他发起了一个“物理学哲学共同体” ),生物学哲学(特点在于在生物学中将“复杂性系统科学”解释模式一贯到底,并且将科学哲学普遍原理与生物学特异性结合起来),经济学方法论等等研究;并且积极推动计算机科学哲学与化学哲学的研究。在逻辑界,他赞同整体多元主义和逻辑可修改性的观点,属于非经典逻辑派,特别重视逻辑哲学及其对非经典逻辑的发生学研究。在国内是次协调逻辑的首先引介者之一,并被认为是国内辩证逻辑“形式化弱纲领”的主要代表之一。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开设课程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主要著作有:《科学思想的源流》(1994)、《当代数学哲学与逻辑哲学入门》(1991)、《哲人科学家:玻恩》(两人合著,1996)、《海森伯传》(王自华合著,1999)、《次协调逻辑与人工智能》(第一作者,三人合著,2002)、《非经典逻辑系统发生学研究——兼论逻辑哲学的中心问题》(两人合著,2011。该书获中国逻辑学会2012年逻辑一等奖)、《规范场论的哲学探究》(第一作者,2008)、《物理学哲学研究》(两人合著,2011)、《计算机科学哲学研究》(两人合著,2010)《人与自然的对话——观察与实验》(张掌然合著,1990)、《机遇与冒险的逻辑——归纳逻辑与科学决策》(三人合著1996)、译著有:《科学哲学》[日](两人合译,1994)、《机器人与人类心智》[美](三人合译,1993)等,若计及多人合著的著作,总数超过46本。

主要论文有:《我们的物理学哲学研究的核心理念》(2010)、《对应原理——多种非经典逻辑的通用原理》(两人合著,1992)、《析量子力学的辩证法——玻尔的互补性构架》(1994)、《对称性破缺与宇宙设计》(2007)、《充实的真空:量子场的实在论与生成辩证法》(2007)、《规范场论的研究纲领述评》(2008)、《EPR佯谬、量子实在的弱个体性与远程关联》(两人合著,2010);《目的论自然哲学之复活》(1995)、《系统科学:生物学理论背后的元理论》(2003)、《生物学哲学中的纲领方法论》(2004);《对计算机模拟中的逻辑、方法论的几点认识》(2005),《梦:形象思维的毕加索艺术——相似联想、形象模拟及隐喻》(2005);《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的经济学应用》(2001)、《经济学的科学逻辑研究纲领》(2007)、《从逻辑哲学观点看模糊逻辑的形式化》(2008)等,总计约200余篇。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桂起权主持过多项国家级课题。其中,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有:(1)哥本哈根派科学哲学批判性研究;(2)次协调逻辑研究;(3)生物学哲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有:(1)系统科学与辩证法研究;(2)物理学哲学研究。2004年通过国家鉴定,评为优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有:物理学前沿的哲学问题——规范场论的哲学意义研究(02ZAZJD720012)。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